青年之声 | 中国大学生在线网 | 易班网
        经过基层推荐和组织评审,校团委拟推荐以下团队和个人申报2023年山西省...
我校推荐申报2023年山西省大学生
关于我校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选拔
晋师团发〔2023〕7号
晋师团发〔2023〕6号
晋师团发〔2023〕5号
晋师团发〔2023〕4号

校团委新媒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平台

新媒体工作中心:

              新浪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育人>>社会实践>>正文
暑期三下乡之教育帮扶
2019年07月24日 17:37    点击: 次

校青协晨曦之光支教团

7月11日,由山西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15名志愿者组成的晨曦之光支教团在南王中学正式上课,支教团成员怀着对三尺讲台的憧憬和与纯真孩子共同成长的决心开始了新的征程。

早上8点,支教团与南王中学的孩子们举行了简洁的开班仪式。孩子们整整齐齐的站好队热情欢迎即将与他们朝夕相处一个星期的小老师。本次研学活动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对志愿者们给予厚望。随后,支教团正式开始教学。面对一个个崭新稚嫩的面庞,初次当老师的支教团成员略显紧张,不过孩子们朴实的笑容和求真的眼神使他们放松下来逐步与孩子们交谈。简短的自我介绍后,老师与同学们有了初步的认识,为日后的相处奠基。

在这一天的教学中,支教团带孩子们领略了有趣深厚的民俗文化、朗朗上口的国学经典、欢快愉悦的英文歌曲、可爱轻盈的舞蹈动作、气势恢宏的红色老歌、明暗相间的素描艺术、字正腔圆的声音盛宴……生动新颖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深受孩子们的喜欢,也促进了师生。

之间的情谊。在国学课上,李老师不仅向同学们介绍了弟子规的译义和背景知识,更在教学活动中穿插了许多相关的历史故事,使原本略为枯燥的内容有趣而鲜明。古代二十四孝的佳话,让同学们对模范孝道人物的敬意油然而生;吴王勾践复国的故事绘声绘色,让同学们如临其境,感悟颇多。孩子们跟随着老师在国学知识海洋中穿梭,老师和学生之间进行了有益的互动,课堂氛围也生动活泼。活动课上,志愿者们和学生们在操场进行体育活动,脸上都挂满了笑容,眼神中充满了对未来七天支教活动的憧憬和期待。


美术学院美育阳光小分队

2019年7月2日至7月4日,美术学院17级环境艺术设计班一行17人,组成了美育阳光小分队,进入山西省侯马市上马办事处乔山底村进行三下乡活动,本次活动是本校美术系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组成部分,以“参观新农村建设下新农村变化,走进农村教育生活,宣传美育精神”为活动主题。

道教村小学的负责人白校长给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同学们开了简短的座谈会,与队长葛宝宝商议了未来几天的工作安排。

7月4日, 正式开始的第一天,大家早上都早早的起床,按照分工,一队同学跟随周文静同学负责村文化墙的设计,一队同学随徐多多和胡萍同学给孩子们上美术课

这次文化墙的图纸由李敏同学设计,结合了道教村本地的文化,十分有创意。同学们在图纸的指导下进行规划。

第一天的上午的上课主题主题是立体花卉,下午的主题是心目中的道教村。孩子们很活泼,在我们志愿者同学的指导下,孩子们学到了很多,开发了同学们的想象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

“爱心助力,教育帮扶”志愿队

为进一步调查乡村教育发展状况,7月6日山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爱心助力,教育帮扶”志愿队来到了运城市稷山县桐上村进行社会调研和教育帮扶。

志愿队同学们到达当地后了解到,该地教育水平较为落后,学生们接受的知识也远不及同年纪城市学生所丰富,课外活动也十分单一,能够接触到的课外阅读更是少之又少,导致学生们的思维方式固化,发散性思维缺乏。针对以上问题,志愿队同学们对进行了一对一的教育帮扶,寓教于乐,让学生们真正地感受到学习的快乐。

在学习的同时,志愿队同学们还积极地帮助学生们开拓更多的有意义的课外活动,唱歌跳舞全面发展。

忙碌过后,志愿队的同学们也收获了来自学生家长的认可,更收获了对于乡村教育经验的认识和积累,既帮助了当地小朋友知识的拓展与精神的丰富,又带给志愿队同学深深的感动与充实。生命世代延续,教育事业生生不息,身为师范大学的学生,就当以身作则,深入教育基层,帮扶乡村教育,为祖国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教育向前发展,我们的帮扶,一直在路上。



文学院“学雷锋,送温暖”小组

7月10日,在简短的开班仪式上,桃园昇实验小学兰校长和“学雷锋,送温暖”小组赴忻州暑期三下乡实践队负责人秦萌飞对此次志愿活动提出了要求并寄予希望,实践活动拉开序幕。

一大早,孩子们就都提前等待着志愿者老师们,对参加的义教活动充满着好奇。各班志愿者带着自己负责的小学生们,丰富多彩的课程内容与活泼有趣的教学形式使得小学生们激发了的上课热情。按照既定方案开展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打响了三下乡活动的第一炮。课外活动的游戏之余,小老师们还向孩子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大学生活。“看着他们的眼睛里似乎有一种有好奇、有求知欲,渴望学到新知识的光芒。”志愿者王雅楠说道。


 

 

孩子们稚嫩的童声和热情洋溢的笑容,这使得志愿者们支教的热情也愈发高涨,与小朋友之间的关系渐渐融洽。小老师们为孩子们带去知识的同时,更用行动为孩子们种下对未来的憧憬之梦,让大山里的孩子们坚定信念,为追逐梦想而不断努力。


经管学院“萤火虫”志愿队

2019年 7 月 7 日星期日,我们一行六人在经过充分准备之后,开始了我们为期 5 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当地教育局和学校领导的亲切关怀下,我们的活动顺利展开。

今日早上 8 点,我们沐浴着阳光,与孩子们进行了第一次正式见面。首先进行了自我介绍,大家有了初步的了解后,展开了我们第一个专题宣讲“个人发展”。在这个活动中,学生与我们积极的探讨了对学习的认知和对未来的渴望。我们将自己的经验与所掌握的信息相结合,使同学们对未来的规划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在这个过程中,大家积极参与,畅所欲言,收获良多。

下午三点,首先我们进行了对作业的辅导,为同学们答疑解惑。随后我们开展了素质拓展活动,学校领导也参与其中,大家其乐融融,愉快的度过了傍晚的时光。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是高校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也是大学生锻炼自身综合素质,提高实践能力,更是展示我校风采的最好平台。本次“三下乡”活动即磨练了我们青年大学生的意志,也培养了大家的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实现了“实践社会,锻炼自我”的目的,也为将来如何更好的引导我校的学生进入基层,服务基层做出贡献。

萤火虫实践团队于7月10日陆续进行了一天的安排,我们怀着激动心情开始了全新的一天,上午,为提高效率,我们将同学分为两个班级进行教学授课,解疑答惑。初一同学通过这节课全面了解平面几何知识,初二同学积极学习化学元素周期表,为即将到来的初三化学奠定了基础。各位老师尽自己所能,细致讲解知识,同学们积极和老师互动,坚决杜绝不懂装懂的普遍问题。很快,上午时光就过去了,老师对讲课内容进行了总结归类。大家颇有成效。

下午3点,活动照常开始。团队进行了名校宣讲的专题汇报,通过PPT,向同学们展示了中国前十大名校的历史,风景等。同学们开阔了视野,重新树立了自己的目标,对未来更加憧憬。之后,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了素质拓展活动,活动内容是:蒙眼踩气球。此活动注重同学们的团结意识,只有团结,团队才可以胜出。



食品科学学院“星辰”支教队

7月4日是我们团队三下乡活动的第一天,早上和校方交流后,了解了当地学生的基本情况,在之前的规划上做了简单调整。以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激发学生潜能,使学生懂得合作、感恩等优秀品质为主要目的,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为了激发孩子们的潜能,我们还开展了自由绘画活动,他们画出了心中所想——孩子们创作了小猪佩奇、独角兽和小女孩等,祝愿他们永远怀有一颗童心,快乐成长;也有孩子画了妈妈陪她过生日的情景,真诚的祝愿每年都有人陪他们过生日,伴他们长大,一句生日快乐提前送上,愿他们每天开心;团队成员画了带有翅膀的马,愿我们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为了响应国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教学要求,支教队员在今日给小朋友们上了一节生动的音乐课。鉴赏聆听音乐也是另一种形式上与作曲人的交流。课下,孩子们都表示很喜欢这门课,也学到了许多。

最后,支教队员们也继续昨日的手语课,教导孩子们“感恩的心”后半部分手语,采取音乐与语言教学齐头并进的教学方法,增强课堂趣味,活跃课堂氛围,也取得了很大的教学成果。课程接近尾声时,支教队员们组织孩子们录制了《感恩的心》手语视频。

通过与实践地老师的交流沟通以及对周边环境的观察,支教队员们发现实践地最不安全的地方就是小河,有很大的安全隐患。为此,支教队员特地准备了溺水方面的相关知识以帮助同学们了解溺水的预防方法以及溺水后的急救方法.

2019年正值五四运动发生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了激发同学们的爱国之情,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意识,支教队员们向孩子们讲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前世今生,带孩子了解了国歌、国旗的基本知识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同时,支教队员也教给孩子们奏唱国歌,并组织孩子们观看了2019年新年早晨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的视频,之后向他们讲解了升国旗的注意事项。让孩子们知道国旗、国歌等中国的象征不可亵玩,不可随意篡改;也让孩子们了解到中国的强大以及现在面临的问题,希望孩子们的爱国意识更加强烈。

2019年7月9日是星辰支教队是在屋腔村支教的第六天,本着贯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战略,支教队于7月9日先后开展了:安全知识之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小型趣味运动会等一系列活动。在准备一天后,支教队员继7月7日的安全知识宣传教育之自救小常识后又准备了此次食品安全宣传教育。

7月9日下午,运动会所需物品准备完备,恰逢屋腔村天气怡人,支教队组织开展了趣味运动会——屋腔之星的争夺,每一项都在支教队成员的参与下顺利开展,下午6:00,随着屋腔之星的诞生,运动会圆满结束。

2019年7月10日,是“星辰”支教队支教活动的最后一天。

上午,他们与孩子们就之前6天的理论知识学习进行了回顾。

下午是一个总结工作、挥手告别的时候,支教团队各成员依次上台总结了为期一周的支教工作,表达了对村民以及老师、同学的感谢,感谢他们的支持与陪伴。支教队员们同时表达了自己的希冀,愿他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支教队员在与村主任、校方领导及孩子们合影留念,准备离开之时,班长组织同学们在教学楼前再一次表演了《感恩的心》手语送给“星辰”支教队的大姐姐们,所有人热泪盈眶,挥手告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