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之声 | 中国大学生在线网 | 易班网
        关于共青团山西师范大学委员会直接联系学生及“驻校蹲班”活动实施办法...
关于共青团委员会直接联系学生
关于推报2023—2024年度“中国大
我校推荐申报2023年山西省大学生
关于我校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选拔
晋师团发〔2023〕7号
晋师团发〔2023〕6号

校团委新媒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平台

新媒体工作中心:

              新浪微博

2020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
 
当前位置: 首页>>公告通知>>正文
晋师团发〔2019〕6号
2019年04月12日 21:07    点击: 次

    各学院团委:

“挑战激起梦想,创意成就未来”,为进一步激发青年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培养青年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精神和团结协作意识,提高青年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不断造就大批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学校决定举办“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具体安排如下:

一、大赛宗旨

以培养大学生创业意识、创业思维、创业能力和创业精神为目标,激发大学生科技创业、实践成才的热情,提高大学生的社会竞争力与科技创造力。

二、组织单位

主办:校团委  

承办:经管学院团委

三、参赛对象

凡具有我校正式学籍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均可报名参赛。

四、大赛内容

“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分为正式创业类和意向创业类两大项目类别进行比赛,并在报名时予以区分。

1.正式创业类,即已经创办企业的。报名者须为企业的法人代表或主要负责人,需提交营业执照、特色产品认定证书等相关证件(复印件),要有介绍项目成长过程和生产流程的相关资料,完整的项目发展构想以及相应的阶段性成果等资料。

2.意向创业类,即尚未正式注册的创业组织。尚未进入实体运营阶段的创意项目,包括发明创造、技术专利、通过研究实现的概念产品或服务,以及其他具有商业运营和推广价值的创意产品,或是处于起步运营阶段的相关创意项目和产品。需提交完整的商业计划书、规范的市场调研报告,有清晰的发展模式和可靠的数据支持。

五、参赛项目要求

1.参赛项目内容应为本人原创,提交的相关资料不得侵犯任何第三方的知识产权,且不含任何非法内容。

2.参赛选手的创业组织注册经营地在本省范围内,要求符合国家法律和国家产业政策,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

3.参赛项目应是具有现实可行性,能够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具有预期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符合国家产业结构转型所倡导行业的青年创新创业项目;涉农产业项目须为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业社会化服务和新农村建设等涉农行业;二三产业项目要求具有一定的科技含量,已创办企业的项目要求有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

六、参赛方式

1.以团队或个人两种形式参赛。团队人数不得多于5人,自行组成学科优势互补、专业配备科学、人员结构合理的创新创业团队,可以跨学院组队参赛(但团队成员必须协商出明确的作品申报院别) 。

2. 各学院初赛阶段,大一、大二、大三通过“到梦空间”系统发布院级报名活动,大四、研究生评选优秀作品上交学校。所有作品需提交申报书、创业计划书、学术诚信承诺书、查重报告(重复率20%以下),参加学校复评的作品数不低于本学院学生总数的1.5%。

3. 校评审委员会组织复赛、决赛答辩,最终上报省赛。省赛获奖作品,奖励参照《山西师范大学本科生学科竞赛实施办法》。

4.初赛评选出的优秀作品电子版和纸质版上报于经管学院学生活动室(12号楼619)

联系人:

刘家彤  18835739819  高子焱 18834283086

七、组织工作推进步骤

1.3月25日——3月26日  组委会召开工作安排会议,下发大赛通知;

2.3月27日——4月18日  参赛团队或个人在教师指导下,进行创业总结提炼和创业计划书的创作;

3.4月19日——4月21日  各学院进行创新创业大赛初赛(初赛作品不低于本学院学生总数的3%);

4.4月22日——4月23日  上交学院参赛作品汇总表、项目申报表、创业计划书、承诺书和查重报告(以上均须有电子版和纸质版,复赛作品数不低于本学院学生总数的1.5%);

5.4月24日——4月26日  评审组书面评审,评出入围决赛作品和未入围决赛但授予优秀奖作品;

6.4月27日——5月4日  公布进入决赛作品名单,由专业老师进行创业指导培训;展开市场调研,用市场信息和数据完善自己的创业计划书;

7.5月5日——5月6日  上报决赛创业计划书(材料格式和要求参照附件);

8.5月10日——5月12日  终审答辩,总结表彰。

八、具体要求

1.要高度重视,大力宣传,扩大活动的参与面,通过竞赛活动的示范引导作用,纵深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发展,促进校园和谐建设。

2.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步骤,精心组织,规范运作,鼓励学生主动联系指导教师。

3.保证活动的严密性,严把作品质量关,杜绝弄虚作假、冒名顶替等现象的发生。参赛者须亲自于《山西师范大学2019年“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诚信承诺书》签字,纸质版与参赛项目申报表一同交回。

 

附件:1.山西师范大学2019年“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材料规范及评分标准

2.山西师范大学2019年“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诚信承诺书

3.山西师范大学2019年“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申报书

 

 

                              共青团山西师范大学委员会

                                二〇一九年四月十二日

 


附件1:

山西师范大学2019年“创青春”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材料规范及评分标准

 

一、材料清单(电子版、纸质版)

1.商业计划概要  要求表述规范、清晰、简洁,2000字以内。标题格式为“概要—项目全称—所在学院”。

2.商业计划书  要求表述规范、清晰、简洁,15000字以内。标题格式为“计划书—项目全称—所在学院”。

二、商业计划书模板内容(供参考)

1.企业介绍

介绍企业名称、LOGO、类型、文化、理念,着重说明企业发展目标及发展战略。介绍企业现状、发展历程,不回避失误。

2.企业管理团队

介绍企业管理团队及其他关键人物的履历,股权、期权分配方案。

3.业务、技术及产品

一是介绍企业主营业务、技术或产品,突出核心竞争力;二是介绍产品风格、设计思路、主题分类等;三是介绍生产加工、储运、质量管理、产品监督等相关情况。

4.市场分析

一是分析市场整体情况及行业、细分行业的规模、容量、潜力、发展趋势;二是分析目标消费群体特点、决策动机、过程、购买行为;三是将分析结果与产品特点与市场状况相联系,推导得出市场定位。

5.竞争对手分析

一是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和上下游从业者竞争特点;二是从不同角度分析竞争对手,明确自身竞争优势,进而制定策略。

6.风险分析

分析可能遇到的市场风险、运营风险、管理风险、技术风险、信用风险、营销风险、管理风险、财务风险、其它风险等,提出公司风险预警机制和风险防范方案。

7.营销策略

提出企业营销推广战略,根据不同消费群体、不同产品类型制定细分策略;明确公司品牌的识别、管理与维护;介绍定价或估值的策略方法;介绍渠道的选择、建设、管理;最好能举例说明一些促销方案或公关活动。

8.效益分析

一是回顾、预测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财务状况、资本状况(至少前后三年);二是提供企业三大财务报表,并进行自我估值;三是明确企业投融资方案;四是提出投资工具的选择图、融资方式、规模及条件;五是提供财务安排及结构设计依据;六是预测企业投资回报和资本退出方式。

9.附件

对企业的有关情况进行补充,提供创业者认为有利于证明企业实力的附件。如技术专利、经营许可、融资证明、市场调查、产品名录、网站主页展示等。

三、材料格式

1.标题  大标题字体为小二号的方正大标宋简体,行间距为固定值36磅。一级标题为小三号的方正黑体,二、三级标题为小三号的方正楷体简体,行间距为固定值26磅。

2.正文  小三号的方正仿宋简体,行间距为固定值26磅。

3.图表  五号的方正仿宋体。

四、评分标准

(一)正式创业者评分表

评分项目

评分标准

所占比重

产品(服务)

此项主要考察:产品(服务)所针对的用户群是否合理、解决了用户的哪些问题、进入的时间点是否合适等。

25%

团队

此项主要考察:创始团队完整性、互补性、资历背景及资源整合能力等。

25%

商业模式

此项主要考察:商业模式设计合理性及可行性。

15%

市场及竞争

此项主要考察:市场容量、前瞻性、成长性、该项目的竞争壁垒、市场策略(计划)的可执行性及执行情况。

15%

运营状况

此项主要考察:该项目的运营策略及目前运营状况,包括财务数据、用户数据、客户情况等。

15%

其他

社会效益、带动就业能力等。

5%

(二)意向创业者评分表

评分项目

评分标准

所占比重

产品(服务)

此项主要考察:原创设计、视角独特、主题鲜明、商业价值、社会需求、技术含量、发展态势预测。

25%

团队

此项主要考察:创始团队完整性、互补性、资历背景及资源整合能力等。

25%

商业模式

此项主要考察:商业模式设计合理性及可行性。

15%

市场及竞争

此项主要考察:市场前景乐观,适于自主创业;市场描述;市场变化趋势及潜力;目标市场及客户定位;市场调查分析。

15%

运营状况

简明扼要,描述准确,突出项目特点;材料详实,文字表达清楚;选题与创意紧密结合,新颖独特。

15%

其他

社会效益、带动就业能力等。

5%

 


附件2:

山西师范大学2019年“创青春”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诚信承诺书

 

以下条款明确了参赛人就参加此次大赛做出的承诺与保证,递交本承诺书即表明参选人愿意接受这些条款的约束,参选人递交前请仔细阅读以下条款。

1.本人对2019年“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内容已充分知晓并自愿接受所列规则;

2.本人保证提交的所有数据、信息和材料均真实、准确、合法及有效,创业经历、事迹材料为本人经历及原创,均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的合法权益(包括但不限于知识产权等)。本人无条件同意组委会对本人提供的数据、信息、材料及有关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企业的经营状况、财务情况等)等进行核实,本人提供必要的协助;

3.本人承诺,无论获奖与否,全部参赛材料无需退还,均交由组委会统一存档或销毁。一旦获奖,除有关企业核心机密(如财务报表等或标有保密字样)的数据外的创业故事、事迹材料、照片等无偿授权组委会可用作公开宣传之用;

4.本人承诺遵守我校为此次大赛所制定的规则及评委对于此次大赛奖励的最终决定,且组委会对此次大赛规则拥有最终解释权;

5.本人保证承诺真实可靠,并善意履行本承诺。如果本人违反以上任何一项或多项承诺与保证,组委会有权撤销授予本人的相关奖项或取消参赛资格。对于因本人违反上述承诺与保证,和(或)本人获得相关奖项;

6.本承诺书自本人签字之日起生效。

 

 

 

 

 

承诺人:

联系电话:  

 

   


附件3:

 

 

 

 

山西师范大学2018年“创青春”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申报书

 

 

 

 

 

 

 

 

           

           

           

 

 

 

 


一、基本情况

姓 名


性 别


出生日期


照片

职 称


所在学院


参赛项目名称


参赛所属组别

○正式创业       ○意向创业

○个人         ○团队

办公电话


移动电话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公司网址


电子信箱


所属行业

类别

○商工组(包括新能源及节能环保、新材料及装备制造、生物技术及医疗、文化创意及现代服务业等)

○现代农业组(包括养殖、农产品加工、农业社会化服务等农业相关)

○互联网组(包括互联网基础服务、应用服务及运用互联网手段改造发展传统行业的产业)

所处阶段

○创新    ○研发    ○产品开发    ○试运营     ○市场拓展

创业的科技成果、所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情况

名   称

专利或软件著作权号

本人权益

与创业项目

关联度



□专利权人

□发明人

□独占实施许可

□核心技术

□涉及部分技术

□无关

以往所从事工作经历和业绩

 

(有成功创业经历的,应重点反映其创业经历与业绩,限800字内。)

 

 

 

 

 

 

 

 

 

 

二、创业计划书简要介绍

(主要介绍创意和产业的对接,可行性,盈利点,填补的市场空缺,以及得到风投后的长期目标和阶段目标,市场定位与营销策略,限1500字内。)

 

 

 

 

 

 

 

 

 

 

 

 

 

 

 

 

                                  创业者本人签字:                                      

                                                  年    月    日

三、推荐意见

 单   位

 

 

意   见

 

 

 

 

 

 

 

 

 

                                   盖章

年    月    日

 

发:各学院团委

共青团山西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9年4月12日印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