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之声 | 中国大学生在线网 | 易班网
        关于共青团山西师范大学委员会直接联系学生及“驻校蹲班”活动实施办法...
关于共青团委员会直接联系学生
关于推报2023—2024年度“中国大
我校推荐申报2023年山西省大学生
关于我校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选拔
晋师团发〔2023〕7号
晋师团发〔2023〕6号

校团委新媒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平台

新媒体工作中心:

              新浪微博

2020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
 
当前位置: 首页>>公告通知>>正文
晋师团发〔2019〕16号
2019年10月08日 22:48    点击: 次

    各学院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简称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和团十八大、团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团的基层薄弱状况得到基本扭转,使团的组织力得到明显提升。经校团委研究决定,在全校各团支部举办以“青春告白祖国·我与祖国共成长”为主题的“2019年团支部书记风采大赛”,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以开展团支部书记风采大赛为载体,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以赛促建、以赛促学,通过树立先进典型,感召青年、凝聚青年,提升团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化水平,增强团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

二、竞赛主题

弘扬文明新风  展现支部风采

三、组织机构

主办:校团委

协办:生命科学学院团委

四、参赛对象

2017级、2018级本科生团支部书记

五、时间安排

10月-11月

六、竞赛环节

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

(一)初赛(除笔试外,其他项目各学院自主完成)

1.初赛时间:10月中下旬

2.初赛地点:笔试地点待定,其他项目各学院自主决定

3.参赛人员:2017级、2018级本科生团支部书记

4.初赛内容:

1)团务基本知识考察

初赛采取闭卷考试的方式进行,由协办单位统一出题组织考试,题型为选择、填空、简答,共100分,不及格不能进入复赛。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参考资料:“青年大学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

《共青团实用知识简明手册》

2)团务案例分析

初赛案例分析题目由各学院自拟

  3)主题团日活动设计

初赛主题不限,各学院自定积极向上的正面主题,可参考“文明养成教育”:举止文明、诚实守信、遵守纪律、勤俭节约、懂得感恩、尊重他人;“六有大学生”: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以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等事例凸显主题,不可假大空。比赛时需要提交一份主题团日策划,并以PPT形式进行讲解。

5.初赛要求:请各学院按照复赛、决赛方案,自主决定考核方式。校团委将会派专人观摩,未组织初赛的学院,不能参加复赛。比赛结束后,请各学院选出1名(文理学院2名)选手参加复赛。

(二)复赛

1.复赛时间:11月初

2.复赛地点:待定

3.参赛人员:各学院晋级团支书

4.复赛内容:

第一部分:团务案例分析(占40%)

考察目的:主要考察团支部书记开展工作的方法,对工作的疏导能力,对突发工作的应变能力,做团员青年思想工作的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考察方式:参赛选手现场抽题,题目主要围绕团支部建设中的具体工作、具体事例。回答要体现自己的解决思路、实施办法以及相关启示。比如:钱同学,女,大学一年级学生,从小性格内向孤僻,没有伙伴。考进大学后,虽然内心深处渴望与人交往,但是缺乏勇气和信心。她从不参加任何集体活动,时常感到不如别人,害怕别人的视线,无法投入到正常的学习生活。遇到这种情况,你将怎样劝说钱同学参与到团支部活动中?

限时5分钟。

第二部分:主题团日活动设计及展示(占60%)

考察目的:主要考察团支书的思想政治觉悟、掌握团的教育的基本内容和要求的能力、组织实施能力、对支部学生进行主题教育和思想引导的能力、个人示范能力等。

考察方式:初赛结束后统一组织晋级选手抽取主题,每位选手上交一份主题团日活动设计方案;同时参赛选手与支部同学合作,汇集团支部集体智慧,现场展示所设计的主题团日活动,形式不限。团日活动设计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展现对青年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引导,具备可行性,主题突出、形式新颖、意义深刻、有特色、有亮点。限时10分钟。

综合计算,前6名进入决赛。

(三)决赛

1.决赛时间:11月中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决赛地点:待定

3.决赛人员:复赛前6名团支书

4.决赛内容:

1)团务案例分析(参赛选手现场抽题)

2)主题团日活动设计及展示

七、奖励办法

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均颁发获奖证书及团支部活动经费,且可优先推荐入选本院2019年度先进团支部。

一等奖奖励团支部活动经费:1500元

二等奖奖励团支部活动经费:1000元

三等奖奖励团支部活动经费:500元

其次,设优秀奖6名,颁发获奖证书。

八、报名方法

请各学院团委于10月12日17:00之前将附件1《山西师范大学2019年团支部书记风采大赛参赛选手汇总表》发送至指定邮箱;确定初赛时间、地点后,统一将方案于10月16日17:00之前发送至指定邮箱。

初赛结束后,请各学院将附件2《山西师范大学2019年团支部书记风采大赛推荐表》、《晋级团支部书记初赛主题团日活动设计方案》、《团支部书记风采大赛初赛总结》,于10月28日17:00之前报送至生命学院,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复赛将根据初赛推进情况于11月初举办,推选人员必须为团支部书记,否则视为违规,取消参赛资格。

纸质版报送地点:生命学院03218学团工作室

指定邮箱:2235248621@qq.com

九、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团委要充分认识该项工作的重要意义,统筹谋划部署。围绕比赛内容,结合学院实际和专业特色,将本次大赛与团支部建设融合。

2.正面引导,挖掘典型。各学院举办初赛的过程变为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的过程,采取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多角度展示基层团支书风采和基层团支部精彩丰富的活动,力求集思想性、教育性和趣味性于一体,以评选活动激励和引导广大团员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充分调动与发挥团组织的先锋带头作用,开拓我校基层团建工作新局面。

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共青团山西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9年10月9日


附件1:

山西师范大学2019年团支部书记风采大赛

参赛选手汇总表

序号

姓名

学院及班级

联系方式

1

张三

XX学院160X班

178********









































总计


 

附件2:

山西师范大学2019年团支部书记风采大赛

   

学 院


支部名称


团支书姓名


政治面貌


联系方式


团支部人数


曾  获

奖  项


 

团支书

个人主要事迹


 

团支部所获成果


 

 

学院团委意 见

 

 

 

 

                  (盖章)

 

                  年  月  日

 

 

 

 

 

发:各学院团委

共青团山西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9年10月8日印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