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之声 | 中国大学生在线网 | 易班网
        关于共青团山西师范大学委员会直接联系学生及“驻校蹲班”活动实施办法...
关于共青团委员会直接联系学生
关于推报2023—2024年度“中国大
我校推荐申报2023年山西省大学生
关于我校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选拔
晋师团发〔2023〕7号
晋师团发〔2023〕6号

校团委新媒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平台

新媒体工作中心:

              新浪微博

2020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快讯>>正文
宋德全:做中国传统文化的孝子贤孙 把好东西传承下去
2017年12月11日 20:20    点击: 次

中国青年网北京1211日电(记者 刘芊芊)“中华汉字四四方方,祖先的智慧里面深藏。人字左撇右一捺,相互支撑才稳当。两个人字念作从,相互携手情意长。三个人字念成众,众人团结有力量。人人的智慧献国家,我们的中国才富强。”近日,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北京周末相声俱乐部主席宋德全做客中国青年网《改革·印记》视频访谈节目,他用一首《中华汉字》道出了中华文化的自信心和中华民族的骄傲。

  “我的整个青春和最宝贵的时间都是在改革开放的40年中度过的,我有幸成为这其中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14岁那年,宋德全走上了曲艺表演之路,并师从被誉为“文哏大师”的相声表演艺术家苏文茂先生。“苏先生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首先要求我们做人一定要老实、真诚、敬业,这是他里给我的非常深刻的印象。”回忆起自己的从艺之路,宋德全十分感慨。

http://qnzz.youth.cn/tegao/201712/W020171211335712425382.png

宋德全和搭档王玉表演相声。本人供图

文化只有继承 才知道从何而来向何处去

  相声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距今已有着上百年的历史,是传统文化的精粹所在,也广受老百姓的喜爱。“相声传到我们这一代已经是第八代了。”宋德全说,“这其中有很多经典段子,历经了几代相声艺人的打磨和锤炼,已相当科学和严谨,包袱的设计也非常巧妙。这正是我们要继承的,因为只有继承了,才知道我们的相声从何而来;继承了,才知道我们的相声向何处去。”

  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是相声的黄金时代,涌现出了一大批相声大师。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多元化娱乐方式的冲击,相声逐渐进入了一段低潮。而今,相声回归剧场,这种面对面、近距离,全程挑逗观众笑神经的演出开始变得火爆起来。“现今应该是相声发展的最好时期了。”宋德全谈起相声的发展十分欣喜。

  说到相声回归剧场,十几年来,让宋德全投入最多精力的就是北京周末相声俱乐部,俱乐部的名誉主席则是大家非常熟悉的相声表演艺术家李金斗。这个成立于2003年的相声俱乐部,位于东城区交道口附近的东城文化馆内,作为北京乃至全国的第一家相声俱乐部,每到周六晚上文化馆里总是灯火通明,笑声不断,业已成为京城百姓文化娱乐的一景。

  “相声俱乐部可以说是北京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一个创新,它从诞生之日起就由北京市和东城区政府大力扶持,并带有社会公益服务的性质,成为一项惠民利民的善举。”作为相声俱乐部的守望者,宋德全总是感恩,感谢政府的支持、观众的捧场、同行的赞助。“给老百姓演出,为老百姓创作,让老百姓满意”是相声俱乐部的三条宗旨。“自成立以来,周末相声俱乐部受到了很多艺术家的鼓励和帮衬。”宋德全坦言。大家耳熟能详的马季、常宝华、苏文茂、赵世忠、王印权、姜昆、侯耀文等相声表演艺术家都曾在这里以不同方式为相声俱乐部做出过奉献。

http://qnzz.youth.cn/tegao/201712/W020171211335713344943.png

宋德全参加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本人供图

  用文化自觉抵制文化三俗 宝贵财富应好好珍惜

  “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文艺工作者要志存高远,随着时代生活创新,以自己的艺术个性进行创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告诫发人深省,引人深思。

  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今天,难免会“沉渣”泛起。“我们每一个文艺工作者,都应该做到文化自觉。”谈起抵制“文化三俗”现象宋德全说,“就拿我们俱乐部来说,每场演出台下都有老一辈的艺术家做监督,有谁讲的不好了,有低俗现象了,下台来就会受到批评提醒。”

  “今年刚好是相声大师侯宝林先生诞辰100周年,侯宝林大师是相声界的榜样和丰碑,他在语言净化方面为我们后人留下了宝贵的财富,我们应该好好珍惜和继承。”

  做人之品德与从艺之艺德贵在两全,宋德全做到了。这些年来,宋德全和他倾注心血多年的相声俱乐部开展了许多公益和慈善活动,为患有白血病的大学生义演、为西部贫困地区下岗职工子女义演、为残疾人义演、为外地务工人员义演、为灾区民众捐款、捐物……若说北京周末相声俱乐部是一个公益相声俱乐部也不为过。“多元社会,多元文化,既要有商业性的演出场所,也要有公益性的演出场地。”宋德全如是说。

http://qnzz.youth.cn/tegao/201712/W020171211335721586535.png

宋德全做客中国青年网“改革·印记”视频访谈节目。中国青年网记者宋晨 摄

 让文化自知成就文化自信 当代青年大有可为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了文化自信。

  “如今,我们中国已经进入了新时代,应该把全身心都投入到新的生活,新的创作当中,无愧于时代,创造出更多更好的作品,让中华传统文化得以发扬传承,让文化自信走进人心。”对于“文化自信”宋德全有着自己的理解。“每个中国人都应该成为文化使者,文化既要走向世界,更重要的是走进每个中国人的内心。”

  “文化没有断流的,始终传承下来的只有中国。我们这些人也是原来的人,黑头发、黄皮肤传承下来的,我们叫龙的传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故宫向美国总统特朗普介绍中国文化时所讲。

  “作为龙的传人,应该为3000年不断流的中国文化感到自豪、幸福。”宋德全对比无比骄傲,“文化自信的前提是既要自知,又要自重,更要自觉,同时要对中国传统文化怀有敬畏感。”

  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而文化的发展则是要以继承为主线进行连接。“我们一定要做中国传统文化的孝子贤孙,好好地把祖先的东西继承下来、传递下去。”宋德全说。

  不久之前,北京东城区举办的几个活动让宋德全倍感振奋。“老百姓们唱出宣传赞美自己街道面貌的歌曲,而这些歌曲都十分具有文化味道。唱唱‘前门前’‘我爱东直门’……这些就是文化自信走进人心,在基层人民群众里的反应。”

  中华传统文化的复兴要从“我”做起,更要从青年人做起,“这一代青年是幸运的,赶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宋德全认为,青年人都将是新时代的亲历者和见证人。而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文化自信,要从根上寻找力量。“学好中国的传统文化,相信青年一代一定会为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国民族新时代的文化自信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