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之声 | 中国大学生在线网 | 易班网
        关于共青团山西师范大学委员会直接联系学生及“驻校蹲班”活动实施办法...
关于共青团委员会直接联系学生
关于推报2023—2024年度“中国大
我校推荐申报2023年山西省大学生
关于我校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选拔
晋师团发〔2023〕7号
晋师团发〔2023〕6号

校团委新媒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平台

新媒体工作中心:

              新浪微博

2020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快讯>>正文
“青年有戏,晋梆传承”——山西梆子戏传承基地晋风社聚以青年之力弘扬戏曲文化
2023年02月03日 14:29    点击: 次

描眉勾脸,塑造经典形象

唱念做打,描绘活色生香

听戏腔戏韵,品千年之茗芳

看青年传承,助以晋梆弘扬

2018年山西师范大学戏剧与影视学院获批建立了“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山西梆子戏)传承基地”。第二年,便成立了以“继承戏曲文化,弘扬时代精神”为己任的文艺社团—— “晋风社”

据社团活动数据显示,晋风社自成立以来,共开展了包括精品特色活动和每周教学的常规活动20余次、举办讲座2场、参加课程15节、走访观摩6次、分享交流会3……赢得了师生们的一众好评,并受到多家主流媒体的关注。

晋风传承  进校园


晋剧因为兴起于山西中部的汾阳、孝义、祁县、太谷以及太原一带而得名。学校临近山西省晋剧院、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和晋中市晋剧和民间艺术研究院等优秀戏曲院团,更方便社团与各专业院团之间的交流学习。依托我校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学科优势,社团致力于推进基础知识和基础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组织社员参加梆子戏赏析课程、世界戏剧日纪念活动和戏曲知识进校园、戏曲名角名段欣赏、戏曲演唱特色课堂、戏曲操学习等特色活动,并带领同学们走进剧院,近距离观摩演出,旨在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或讲座拉近青年学生与戏曲之间的距离,与戏曲传承双向奔赴。

1EC33


晋风社负责人武锦涛同学在“双塔之夜,传统戏曲进景区”之行的活动中,有幸采访到了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实验一团优秀青年小旦演员任舒静老师,“希望通过一批热爱戏曲的‘小戏迷们’来带动我们身边更多的年轻人,让他们也喜欢戏曲,了解戏曲”。任老师对戏曲的追求与痴迷、坚持与努力,展现着戏曲的独特魅力。任老师的这段话令武锦涛同学感触很深,毕竟作为山西人从小接触戏曲的方式,普遍都始于爷爷奶奶那一辈的老戏迷们。晋风社作为一支传播戏曲文化、宣扬戏曲魅力的青年社团,更应该不断加强与周边戏曲剧团的联系,让更多喜爱戏曲的同学能专业系统地学习戏曲文化。让更多年轻人了解戏曲、欣赏戏曲,一同走进剧院、走近戏曲。

18EEA


晋风社社团积极创建良好的戏曲实践氛围,鼓励广大社员、学生勇于实践、乐于实践,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晋风社先后组织开展了“戏曲进校园”活动,走入山西师范大学实验小学,举办了戏曲广播操表演、戏曲串烧、名段演唱、动作模仿及穿戏服体验互动等各式各样的精彩活动激发了青少年对戏曲艺术的浓厚兴趣。“梆子戏课程汇报表演”中,社员们在一板一眼、一招一式中尽显戏曲美态“戏曲操展演”中社员们的戏曲身段,时而柔和、时而刚硬、时而舒展、时而跃动,举手投足间尽展戏曲风采

1022D

据社团成员赵文骏所述,在今年寒假晋剧艺术普及活动中,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晋剧皇后”王爱爱老师的高足弟子、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国家一级演员魏建琴老师,她清唱了《算粮》中的一小段“王宝钏离寒窑自思自想……”。魏老师还与我们细细分析了怎样在戏曲中塑造人物形象,后又讲解了如何融入自身对剧本及人物的理解。她还特别强调,戏曲打动人之处不单纯靠唱腔,更多的是对角色对剧目的感悟与体会。同时也对我们这一代戏曲传承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在发展素质教育的同时提高晋剧的鉴赏能力。戏曲也要逐着时代浪潮向前发展,这也对戏曲相关专业的学生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晋风聚力  喜获佳绩

2022年6月30日,由晋风社组织申报参评的项目《乡村振兴战略下晋剧的传承与发展——以山西省汾阳市为例》成功入选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项目立项名单。

以戏曲文化助力创新创业,晋风社通过实地调研,掌握乡村一线的晋剧传承与发展的资料,理论联系实际,这是一次于调研中学习晋剧的独特机遇。晋风社成员们在前往汾阳进行实地调研期间,探当地风土人情,访晋剧演出实况,于美丽乡村中欣赏晋剧文化。时值山西省“免费送戏下乡一万场”惠民演出于汾阳市栗家庄开演好戏,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栗桂莲老师的得意弟子、汾阳鼓锋晋剧团优秀青衣演员武伟芬老师,在面对晋风社采访时讲道,希望以后年轻人多多支持戏曲,让戏曲后继有人。

12793


晋风传承  任重道远

早在抗日战争期间,时任《国风日报》社长的景梅九老先生不忍眼见自己所喜爱的戏曲日渐衰落,便组建了“晋风社”,不少因战乱辗转流落到西安的晋南戏曲家们也自发加入。在国难当头之际,正是这断不了的“传承”,吹不灭的“晋风”,唱不绝的“梆子”发挥了激励国人、共同抵御外辱的文艺动员作用。

16AF4


我校“晋风社”以“继承戏曲文化,弘扬时代精神”为己任,深受景老先生的精神所鼓舞,希望能乘着这股“晋风”,在传承中谋创新,在创新中求发展。戏曲文化博大精深,有如《双官诰》、《满床笏》等的传统剧目,领略所传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其背后的礼仪道德、仁义孝悌,唤醒了无数青年的民族自信、文化自信;也有如《烂柯山下》、《庄周试妻》等在传统古装戏基础上改编的新剧,把握时代脉搏,关照观众审美需求,既尊重传统戏曲的规律、逻辑和程式,又在思想主题上有所提升,给予广大青年更多的思考空间;还有像《圪梁梁上》这样聚焦时代主题的新编现代晋剧,讴歌时代精神,以真人真事为基础进行艺术创作,给广大青年以生动感人、耳目一新的新体验、新感悟。

1A975


戏曲文化的传承绝不是一时之功,晋风社除了在积极发挥社团文化育人功能之外,也鼓励社员深入了解大学生对梆子戏建设的建议、意见,努力探索新时期梆子戏社的自身特点和发展规律,走出校园、发扬校园文明,开展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和效益的实践活动。晋风社还积极争取获得支持和合作机会,为基地建设、戏曲传承、文化传播贡献更多力量。

1928C


基地成立五年来,在山西师范大学的校园中,有一百多名来自不同学院的同学汇聚在“晋风社”社团,举办社团活动打造特色校园文化,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和进行艺术普及。

在发挥青年学生创新活力的同时,基地为传统戏曲注入时代元素。在为青年学子提供交流学习平台的同时,基地秉持坚定走文化自信道路的理念,增强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同,努力打造成为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常青藤”、全国具有示范性的教育部基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