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之声 | 中国大学生在线网 | 易班网
        经过基层推荐和组织评审,校团委拟推荐以下团队和个人申报2023年山西省...
我校推荐申报2023年山西省大学生
关于我校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选拔
晋师团发〔2023〕7号
晋师团发〔2023〕6号
晋师团发〔2023〕5号
晋师团发〔2023〕4号

校团委新媒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平台

新媒体工作中心:

              新浪微博

2020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
 
当前位置: 首页>>荣誉表彰>>正文
山西师范大学物信学子荣获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团体二等奖!
2019年08月17日 20:01    点击: 次

由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组织委员会主办、青岛大学和山东省光学工程学会联合承办、青岛市物理学会协办的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于2019811日至16日在青岛大学举行。

 

由物信学院温佳、段蒙悦、张玉、靳馨芳、李洁艺等5名同学组成的代表队在副院长侯俊华,指导教师程留永、苏晓强、穆林平的带领下代表我校参加了本次比赛。

 

经过紧张激烈的比赛,代表队以排名第21的总成绩力压众多985211院校,获得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二等奖。

 

同时根据赛事规则,代表队也赢得了直接参加2020年国赛的入场券。这是继去年我校首次参加国赛并获得团体三等奖以来再次参赛,并一举夺得了二等奖的佳绩。

前期准备

为了备战今年的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学院从去年下半年就启动了此项工作:

1.成立了专门的领导组,制定了详细可行的选拔和培训计划,精心组织了多轮选拔赛;

2.在今年4月第四届山西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物信代表队最终以绝对优势获得大赛唯一一个特等奖。

3.在今年5月北京师范大学承办的2019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北赛区竞赛中与北京师范大学共同摘得了仅有的两个特等奖,也因此获得了今年国赛的入场券。

4.79—89日,学院组织参赛师生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强化训练,为取得好成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大赛介绍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简称IYPT)的模式创办的全国赛事。

1.赛事目的:训练学生针对实际物理问题进行合作研究、发表观点和进行辩论的能力,并特别强调团队协作、开放思维和表达能力。

2.赛事主旨:该赛事是一项以团队对抗为形式的物理竞赛,它以协同创新为根本理念,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 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能力。

3.比赛题目:题目新颖开放,其中有不少问题源自《科学》(Science)、《自然》(Nature)这样的旗舰综合期刊,以及《物理评论快报》(PRL)、《现代物理评论》(RMP)这样的物理学顶级杂志。参赛学生就这些实际物理问题的基本知识、理论分析、实验研究、结果讨论等进行辩论性比赛。

通过此次竞赛,不仅锻炼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还培养了学生的科研素质、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交流表达能力,使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全面协调发展,同时加强了青年学生之间的友谊和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