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之声 | 中国大学生在线网 | 易班网
        经过基层推荐和组织评审,校团委拟推荐以下团队和个人申报2023年山西省...
我校推荐申报2023年山西省大学生
关于我校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选拔
晋师团发〔2023〕7号
晋师团发〔2023〕6号
晋师团发〔2023〕5号
晋师团发〔2023〕4号

校团委新媒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平台

新媒体工作中心:

              新浪微博

2020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
 
当前位置: 首页>>青年先锋>>正文
好“焊”曾正超:坚守点亮冠军梦 挑战赢得风景独好
2018年11月08日 20:15    点击: 次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在实现"十三五"的征程中,各战线各领域有为青年担纲着中坚力量。"出彩90"、向上向善好青年、优秀团员、团干部在广大青年群体中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奋勇争先,砥砺前行。为此,中国青年网在全国范围内选取具有鲜明时代特征、良好群众基础、强烈感召力的基层青年典型,特别推出"青春建功十三五"系列报道,敬请青年网友们分飨。

http://wenhua.youth.cn/qnxf/ydqc/201801/W020180102391415171830.png

  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 焊接项目冠军 曾正超

 “三项第一,将梦想点亮,这一路,无论是高峰还是低谷,我 始终 凭借热血与汗水,以赤子之心去迎接所有的挑战,因为我坚信,只要坚持往前走,属于你的风景一定会出现。曾正超 意气风发地道出了自己的感受 。2015816日,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在巴西圣保罗闭幕,焊接项目的冠军领奖台上,一副东方面孔和他手中的五星红旗显得格外夺目,他就是中国好曾正超。

  在此次比赛中,曾正超所代表的中国队以焊接项目总分第一的成绩 夺得金牌,中国队实现在世界技能大赛上金牌零的突破。

  从台下到台上,一小步的距离,凝结了曾正超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历练和拼搏,从大山的孩子到世界冠军,这一段看似遥不可及的梦想,被他变成了现实。

http://wenhua.youth.cn/qnxf/ydqc/201801/W020180102391419038387.png

  工作中的曾正超。本人供图

从双截棍到电焊机的华丽转变

  从小,我就有一个大侠梦,幻想着有一天能驰骋江湖,成为武林高手。曾正超回忆道。

  为了离梦想更近一步, 他还专门 买了双节棍自己练习,可远在攀枝花市米易县撒莲镇这个偏远山区的家,圆不了我的武术梦,父母年纪都大了,也许有一门手艺能养活自己、孝敬父母才是我最好的选择。曾正超遗憾的说。

  讲到曾正超如何和电焊结缘的,他说还要感谢初三的班主任,班主任告诉他电焊的技术含量高,毕业好就业,不一定非要考大学才是最好的选择。就这样,曾正超走上了电焊之路。

  毕业后 的曾正超 顺利地 进入了中国十九冶集团,成为了一名真正的焊接工人,并被焊接教练选中成为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培训班的预备队员。

  2013年 ,曾正超 代表中国十九冶参加了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进入前10 ,然而,对手实力不容小觑,最终遗憾 止步十强。

  通往国家队的路近在咫尺,却失之交臂,这让我跌入了低谷。回到企业后 ,他加入周树春焊接突击队,并被派往孟加拉项目参与焊接施工。

  临走前,他的教练周树春对他说,小子!这次失败并不是坏事,有差距,才有飞跃。曾正超把这句话当做重新起步的座右铭,全身心投入到孟加拉AKG公司电炉炼钢项目的焊接任务中。

  在孟加拉的日子让曾正超意识到现场实战才是磨练技艺的最好机会,为了提升焊接技术的稳定性和灵活性,他练习左手焊接,在不断的钻研和练习中,最终达到了焊接管口全部一次性通过的最高标准 。

  2013年底,凭借在孟加拉的出色表现,曾正超再次被企业选中,成为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的集训选手。

  一切又回到了起点,进军北京,成为国家队选手,再次列入了我的梦想清单。曾正超 回到中国十九冶高级技工学校集训队,和队友们开始了长达一年的封闭式训练。

  这一次回归,曾正超祛除浮躁, 沉稳面对一切训练和挑战,短短数月,他依次摘得四川省选拔赛一等奖、中国技能大赛选拔赛第一名、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52选拔赛第一名 的好成绩,最终被选中进入国家集训基地。

  三项第一,将梦想点亮,这一路,无论是高峰还是低谷,我始终凭借热血与汗水,以赤子之心去迎接所有的挑战,因为我坚信,只要坚持往前走,属于你的风景一定会出现。曾正超说。

http://wenhua.youth.cn/qnxf/ydqc/201801/W020180102391424318785.png

  工作中的曾正超。本人供图

必须成为唯一才能代表中国

  201411月, 曾正超与另一名选手同时进入国家集训基地,最终将在他们两个人之间选出一位代表中国出征巴西圣保罗。

  从2015年初开始,国家焊接集训基地就进入了全面备战状态,教练和专家组也开启了“21”的评判阶段,两名选手的评判标准也完全依照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的要求进行。

  曾正超说,刚开始,每天需要进行 长达10多个小时的实操训练 ,再加上精神压力和不断变化的焊接方法,我的成绩提升不理想,后来老师的教导让我意识到想提升就 必须要从细节入手,必须在自己的弱项求突破。

  于是,他放慢训练节奏,在不断的实践中发现自身存在的手法不足和技巧问题。焊缝的厚度、焊枪的温度,甚至到每一次呼吸,我都反复练习,用手、用心、用情感去焊接每一条焊缝。曾正超说。

  距离最后的较量只剩二十天的时候,曾正超每一周都要完成四个模块的焊接,每一天都要进行探伤、评分。他认为,为了那一张飞往巴西圣保罗的机票,为了心中那个执着的梦想,就必须以最严苛的标准要求自己。

  最终,曾正超以近乎完美的作品与对手过招,在经过三次综合评分后,他 成为了唯一

  还来不及喜悦的他就接到了新西兰大洋洲技能挑战赛的邀请 ,这也是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的练兵之战。

  在三天比赛中,曾正超 对每一条焊缝都做到精细和完美。他说,在容器模块上,焊缝需要焊接六层,我对每一层的宽度、收缩余量和温度都做到准确把握。

  在同项目上,曾正超最强劲的对手来自马来西亚,两个人的较量几乎相差毫厘,最终曾正超以14分超越了对手,问鼎最高奖台。

(来源:中国青年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