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之声 | 中国大学生在线网 | 易班网
        经过基层推荐和组织评审,校团委拟推荐以下团队和个人申报2023年山西省...
我校推荐申报2023年山西省大学生
关于我校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选拔
晋师团发〔2023〕7号
晋师团发〔2023〕6号
晋师团发〔2023〕5号
晋师团发〔2023〕4号

校团委新媒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平台

新媒体工作中心:

              新浪微博

2020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
 
当前位置: 首页>>青年先锋>>正文
青年榜样——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吉莉
2019年05月10日 21:03    点击: 次

孟夏花落,蝉声渐起。考研、考博也随着春天的离去落下了帷幕,其中涌现出如惊蝉一般的佼佼者。

吉莉,山西临汾人,山西师范大学历史系12级本科生,本科学习过程中进入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团委担任学生干部,并当选为学生团委副书记。后努力学习,于2016年获得保研资格,保研本校,在张焕君老师的指导下继续硕士研究生学习。并于2019年考入清华大学,将进行博士研究生深造。

记者:学姐,请问您在山西师范大学的学习生活中对您最有影响的经历是什么?

吉莉:在我看来,本科阶段印象最深刻的应该就是这间团委办公室了。因为我曾经也是团委的一员,当时在团委主要从事PPT的制作。团委的工作带给我很多,不单单是PPT制作,还有对自身的严格要求、与人相处的态度、看待人生的眼界等等。只要你在这个集体里,时间久了,你就会明显的感受到团委对你方方面面的影响,对你自身能力的提高... ...而硕士阶段嘛,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是看书了。泡在图书馆看很多的书对我专业知识,阅读能力都有很大的提升。可以说,没有当时阅读量的积累,就没有现在的我吧。

记者:那学姐,我们都知道读书很重要,但是很多史书都是很枯燥的,反而一些历史小说才能让我读进去,对于这样的情况,您怎么看呢?

吉莉:其实我在一开始的时候也读不进去一些大部头的书,比如说我在大一的时候读《国史大纲》就感觉很吃力,但是随着不断的阅读,到我大四的时候读《国史大纲》就容易多了。这和你专业知识学习难度的增加也有很大的关系,因为你到大四的时候接触的书可要难多了。而且,我并不觉得读历史小说有什么不好,虽然小说有它自身的局限性,但是你可以在读小说之后用正史加以考证,找出它虚构的部分,这也是一种学习、提高的过程。而且,读历史小说不比读那些言情、玄幻小说强很多吗?最起码还可以学到一些东西,提升你学历史的兴趣。

记者:学姐请问你是如何规划你的时间的?一般早晨几点起床呢?

吉莉:我本科的时候一般的课余时间都在团委吧,我们那时候人比较少,而且在团委也能够督促我,不至于浪费时间。早晨起床最迟不会超过8点,即使是在休息的时候,我基本上不会睡太多,那样让我很不舒服。

记者:学姐,你是怎么确立清华这个目标的?是什么原因让你从师大敢于去挑战中国最高学府的呢?家长知道你的目标吗?

吉莉:其实我觉得,每一个学生都曾有过一个清北梦吧。因为我的硕士导师张老师他是清华毕业的,而且他对我们一直是鼓励的态度,这就让我有信心去冲刺一下。我觉得这对我很重要,老师是我的引路人,他给了我信心和勇气。但是,考清华我的爸妈,同学是不知道的,我是自己下的决心去考的,在出结果之前,我没有告诉任何人。也是因为怕失败吧。

记者:那考博家长会反对吗?

吉莉:其实每个家长都是疼爱自己的孩子的,他们或许不想让你那么累,但是只要你和父母好好沟通,我想他们都会支持理解你的。

记者:学姐,有什么学习方法分享的吗?

吉莉:学习方法,我想应该是重视课堂。上课一定要认真听老师讲的,不要着急记笔记,切不可因小失大。

记者:最后,学姐有什么要叮嘱学弟学妹的吗?

吉莉:应该好好学习外语,外语对考研、考博都很重要,我的很多竞争对手都是因为英语被刷下去的。一定要好好学外语,这也是你日后研究的基础知识。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一航向优秀者学习,遇见更好的自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