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之声 | 中国大学生在线网 | 易班网
        经过基层推荐和组织评审,校团委拟推荐以下团队和个人申报2023年山西省...
我校推荐申报2023年山西省大学生
关于我校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选拔
晋师团发〔2023〕7号
晋师团发〔2023〕6号
晋师团发〔2023〕5号
晋师团发〔2023〕4号

校团委新媒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平台

新媒体工作中心:

              新浪微博

2020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
 
当前位置: 首页>>青年先锋>>正文
青年榜样——化材学院王兰芳
2019年06月18日 21:33    点击: 次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实验室里,“十年磨一剑”的精神照亮你的求学之路;光荣簿上,沉甸甸的果实成为笃行实干的证明。智慧源于勤奋,梦想在于坚持,“撸起袖子加油干”,愿你凭借你的真才实学让科研事业不断走向更高的阶梯。

王兰芳,是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怀着对研究生生活的美好憧憬,怀着对科学研究的梦想追求,她来到化材学院功能材料课题组,开始了自己的学习和科研生涯。

课题组的老师、师兄师姐们积极探索,攻坚克难的钻研精神深深感染着她,他们只争朝夕、追求卓越的境界更时常令她感动不已。实验之初,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她顺利实现了在纳米尺度上对多孔氧化铝薄膜的颜色进行精确调控,研究结果发表在IA级期刊《Applied Surface Science》,影响因子4.439。

优秀的成绩总是令人骄傲的,那时的她,飘飘然以为科学研究工作并没有传说中那么艰难,然而,在后续课题的研究中,经过一年多的挑战尝试,实验结果依然不理想,一次次的失败,使她信心受挫。

在她茫然无助时,导师激励了她,做科研要有耐心,要做好十年磨一剑的准备,还要有敢于面对失败,有屡败屡战的精神。导师的话犹如黑夜中的一盏启明灯,照亮了她前行的路,使她信心倍增,开始了新征程。

之后,她全身心投入实验,积极思考、勇于探索,通过循序渐进的摸索实验,终于又有了新突破,构建出新颖结构的纳米阵列,并将其成功运用在信息存储和电化学检测方面,极大降低了纳米材料的能量损耗,研究结果在特级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以及《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相继发表,影响因子分别为5.976和8.137,并申请国家专利一项。

目前她以第一作者和合作者身份共发表SCI论文7篇,累计影响因子达35.442。

她曾多次在中美华人纳米论坛、国际等离激元研讨会等国内外学术会议上进行成果展示交流;受IEEE国际磁学会全额资助赴西班牙参加了暑期学习班;学习期间还获得了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校级优秀研究生、校级优秀研究生干部等荣誉称号;主持了山西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创新基金一项。

她以实际行动告诉我们,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更没有模板可循,唯有脚踏实地坚持不懈才能收获属于自己的硕果;以时间换取天赋,用坚持换取机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