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之声 | 中国大学生在线网 | 易班网
        经过基层推荐和组织评审,校团委拟推荐以下团队和个人申报2023年山西省...
我校推荐申报2023年山西省大学生
关于我校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选拔
晋师团发〔2023〕7号
晋师团发〔2023〕6号
晋师团发〔2023〕5号
晋师团发〔2023〕4号

校团委新媒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平台

新媒体工作中心:

              新浪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思想引领>>理论学习>>正文
我校召开“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动员部署会
2019年02月23日 20:39    点击: 次

 2月23日下午,我校在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召开“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动员部署会议。校党委书记卫建国,校党 2月23日下午,我校在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召开“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动员部署会议。校党委书记卫建国,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军,校党委副书记高峰,校党委常委、校纪委书记刘奎生,副校长王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小红、车文明、张献明出席了会议,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杨军主持。

卫建国作了“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动员讲话。他指出,在全省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是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再出发和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是省委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当前全省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卫建国代表校党委,就开展好全校“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对学校全局工作的重大意义。今年是师大迈入新甲子、谋求新发展的起航之年,是学校贯彻落实“一个指导、四个着力”党委工作框架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聚力落实学校第五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和“十三五”规划任务的关键之年,面临着省委政治巡视和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两项重大整改任务,面临着新校区建设、师范类专业认证、学科攻坚和博士点申报等攻坚任务。适应新任务的要求、做好新一年的工作,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过硬的本领、务实的作风和抓落实的能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把高的标准、严的要求、实的作风树立起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思想上的大解放、理念上的大变革、作风上的大转变。唯有改革创新、奋发有为,才能实现学校工作更大的新突破。

全校上下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这次大讨论的重大意义,要切实增强参与大讨论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大讨论,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师生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以积极向上的干劲、敢闯敢试的拼劲、不懈奋斗的韧劲,聚力推进以“三项改革”为统领的全面综合改革,聚力推进重点学科攀升计划和学科攻坚行动,进一步拓展学校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的新局面,进一步把党员干部思想上的弦拧紧,提升创新力和事业心,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确保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是要全面聚焦六项任务,精准落实省委“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部署要求。要破除僵化保守,着力解决改革意识不强的问题,坚持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要通过大讨论,进一步根除困扰我们改革发展的陈旧观念和传统模式,充分激发全校改革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用改革的思维和办法,推动突出问题解决,有效应对各种挑战。要破除因循守旧,着力解决创新精神不足问题,坚持以创新激发动力活力。要通过大讨论,深刻认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层激活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开拓创新的巨大潜能,激发各级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进一步形成创新源泉充分涌流的生动局面,涌现出更多创新成果和创新型人才。要破除封闭狭隘,着力解决扩大开放不够问题,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要通过大讨论,进一步增强开放意识,培育开放思维,强化开放自觉,全面做好国内开放和国际开放两篇大文章,加大与国内外友好院校的交流力度,丰富拓展实质性合作的内容和范畴,在扩大开放中为干部师生赢得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要破除资源依赖,着力解决市场理念不浓问题,坚持以市场打开发展新通途。要通过大讨论,进一步增强学校面向地方教育振兴的主动性,深度融入我省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教师教育振兴行动等重大教育战略,努力提升学校对地方教育事业发展的贡献度。同时,积极发挥相关学科专业特长,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和相关智库建设,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促发展。要破除随遇而安,着力解决工作标杆不高问题,坚持以一流标准创造一流业绩。要通过大讨论,彻底改变随遇而安、不思进取、甘于平庸、得过且过的沉闷状态,自觉对表中央精神,对照省委要求,切实把工作和发展的标杆立起来,形成你追我赶、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瞄准国内一流师范大学和标杆学科,主动学习借鉴、对标对接,研究提出改进提高的具体思路和方案,在强弱项、补短板上狠下功夫,着力解决本领不强问题。要破除慵懒散漫,着力解决作风不实问题,坚持以过硬的作风彰显担当作为。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干部作风专项整顿,通过大讨论,进一步引导干部教师深刻认识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切实把求真务实、担当奉献的精神状态提振起来,进一步推动形成比党性、比境界、比贡献、比作风,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的良好氛围,创造性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及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在学校改革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全校各部门、各学院以及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找准六个方面问题在本单位和自己身上的具体表现,并针对性地制定改进举措,进一步解放思想、改进工作,对标一流、争创佳绩,确保实现“六个新突破”。

三是要认真抓好十个环节,严格完成省委“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规定动作。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聚焦动员部署、学习讨论、举办和参加改革创新先进典型报告会、对标一流述职评议、奖励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和个人、召开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推出一批促进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深入开展“万名干部入企进村服务”、总结交流这10个关键环节开展大讨论,防止发生“散光”和“偏光”现象,做到融会贯通,注重实效,把学习提高、解放思想贯穿始终,把深入实践、解决问题贯穿始终,把对标一流、提高水平贯穿始终。各基层党支部要重点抓好动员安排、学习讨论、支部组织生活会、听先进典型报告或参观先进典型、立足岗位做贡献、支部范围小结等6个环节。

四是要牢牢扛起使命担当,全力确保省委“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在我校取得实效。要把坚持问题导向贯彻大讨论始终,要对标标杆学校、先进典型,在查摆问题上下功夫,加强对学校内外部发展环境的综合研判,聚焦以“三项改革”为统领的全面综合改革推进过程中的核心问题和关键环节,真正把形势研判好、问题研讨好、措施分析好,做到发现问题要准、解决问题要实,确保大讨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把坚持依靠师生贯彻大讨论始终,各二级党组织、职能处室、各学院的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全力做好动员部署、组织安排、督导检查等各项工作,积极投身并组织全校师生踊跃参加大讨论,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要始终坚持开门搞大讨论,拓宽视野开展大讨论,使大讨论成为全校思想碰撞和理念突破的重大契机,成为凝聚师生共识、提振师生士气的过程。要把坚持聚焦主题贯彻大讨论始终,紧紧围绕“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进行有针对性的研讨;要把从严从实的要求和态度贯穿始终,紧紧抓好“十个关键环节”,确保各个层次、各个环节工作高质量推进,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大讨论的整体部署,全面落实好本单位相关任务,统筹推进规定动作、自选动作以及重点工作、常规工作,高质量完成好大讨论各项任务。要把坚持建章立制贯彻大讨论始终,既要着眼当前,更要着眼长远,致力于产生新思想、新举措、新制度,特别是结合省委巡视整改工作,切实把大讨论中形成的新目标、好做法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切实把大讨论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长效机制。要以大讨论为牵引,整合学校正在做的各项重要工作,形成工作合力。带动省委巡视整改,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干部作风专项整顿,及其他各项工作协调共进,共同推动学校的改革发展。

杨军在主持讲话中对开展好“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准确把握此次大讨论的基本内容和工作节奏。要严格按照党委的部署,根据实施方案四个阶段、六大内容、十个环节的各项要求,把控好整体工作节奏,抓好各个细节、各个环节的落实。二是要深刻把握此次大讨论的核心内容,即“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关于这“三个六”,首先也是最关键的是“破”,僵化保守、因循守旧、封闭狭隘、随遇而安、慵懒散漫,都是思想层面存在的问题,大家要认真反思自己在思想上和工作中是否存在这些问题,要从自身出发,转变思想观念,真正破除这些思想层面的问题,进一步做到“六个着力”“六个坚持”。三是要把握好大讨论与各项教学管服工作之间的关系。要把大讨论与各项工作统筹起来,既要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此次大讨论,同时也要做好省委巡视整改,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干部作风专项整顿等其他重点工作。他强调,全校上下要按照省委和学校的部署安排迅速行动起来,抓好“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贯彻落实。

         会上,部分基层党组织书记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就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现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