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之声 | 中国大学生在线网 | 易班网
        经过基层推荐和组织评审,校团委拟推荐以下团队和个人申报2023年山西省...
我校推荐申报2023年山西省大学生
关于我校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选拔
晋师团发〔2023〕7号
晋师团发〔2023〕6号
晋师团发〔2023〕5号
晋师团发〔2023〕4号

校团委新媒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平台

新媒体工作中心:

              新浪微博

2020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
 
当前位置: 首页>>青年先锋>>正文
玫瑰有爱 “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汪婷
2018年12月06日 20:16    点击: 次

在家庭,她是一名80后的母亲,有一个8岁的女儿;在单位,她是一名负责出口备案管理的主任科员;在社会活动中,她还是博爱之家“南京爱心妈妈群”的志愿者和负责人。她,就是“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江苏检验检疫局认证监管处汪婷。

“我与‘南京爱心妈妈群’结缘,要从一个孩子说起。”汪婷说,那是2010年冬天的一个早晨, 她在乘地铁赶往单位上班的途中看到报纸上一则报道:一个婴儿意外降生在南京安德门铁道口。孩子的父亲是一个65岁的拾荒老汉,母亲是一个智障人士,迎接孩子的是冰冷的水泥地,处境十分危险。在母爱本能的驱使下,她想帮帮这个孩子。很快,一批和她有着同样想法的80后妈妈在网络上集结,并迅速赶到孩子父母租住的平房时,将孩子送往附近的医院,并且轮流排班照顾,直到孩子出院。在她们的帮助下,“铁路宝宝”转危为安。

用心点燃希望,真爱播撒人间,每一个致力于社会公益的人都有着美好的初心。但是,公益之路看似平常,其实充满艰辛。“团队建立之初,我们既没有经验,也没有资金,更缺少人手。”作为一个“草根公益”组织者和带头人,团队的大事小情都需要她直接联系和协调,为此她付出了许多的精力和心血,最初和她一起建群的10多名骨干由于种种原因一直坚持下来的不足5人。

“其实,我也有过纠结,想过放弃。”汪婷坦承:忙碌的工作、繁琐的家务,还有照顾女儿的重担,也曾让她犹豫、彷徨过。下班之后和周末、节假日,这些原本是陪伴女儿的时间也不得不匀出一部分给公益救助。有时忙到深夜回家,发现女儿还没有睡,挂着眼泪等着妈妈,而焦头烂额的丈夫也开始抱怨:自己孩子没有人带,还去管别人的孩子!“每当面对此情此景,我不止一次地想过退出。但最终让我坚持下来的,是一个可能已经不在人间的孩子。”汪婷说,曾经有一位新加入不久的志愿者告诉她,一年多前,这位志愿者偶遇一个从西部山区来宁就医的孩子,当时手术费用还差2万元,孩子家境困难,为了给孩子看病早已债台高筑。孩子的妈妈无奈地选择了放弃。10岁的孩子知道回家意味着什么,他跪在妈妈面前绝望地哭喊着:“妈妈,给我治吧,我想活下来。”那时候这位志愿者不知道仅凭一己之力该如何帮助孩子,只能含泪看着他们离开。听着“我想活下来”这个故事,从那一刻起,她更加坚定了传播小善大爱的信念,不但没有再想过退出,反而寻思着通过科学规范的管理让团队走的更远。终于,以80后妈妈为主组织起来的“南京爱心妈妈群”,在201211月注册为社会团体,成为南京首家专注贫困患儿大病救助的纯民间公益组织,汪婷被大家推选为博爱之家的会长,并于20156月顺利通过了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民政部举办的社会工作者考试,取得了中级社会工作师资格。

正是由于汪婷和她的团队无私地、持之以恒地奉献,给一个个贫病儿童带来了爱的光明。

 “八年多的公益救助,我和团队为之艰辛付出,也曾身心疲惫。但是,也收获了很多的人间真情大爱。”现在,博爱之家“南京爱心妈妈群”已发展成为拥有2000余名志愿者的民间公益组织,累计筹措善款超过600万元,先后救助了170余名来自西藏,青海,内蒙等多个省份来宁就医的大病贫困患儿。多次被包括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在内的主流媒体报道。汪婷和她的团队先后荣获“感动南京2012年度人物”“南京市第四届道德模范”,“江苏省十佳青年志愿者”等10多项荣誉。荣膺“2013中国十大女性公益品牌项目”。作为团队代表,20137月我光荣地当选了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同年12月被评为“全国质检系统首届道德模范”。今年4月,江苏检验检疫局推荐汪婷为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候选人。

“这得益于我所在的江苏检验检疫局局党组给青年人提供的良好开放的成长环境,得益于我在江苏检验检疫系统13年的工作积淀。”汪婷动情地说,当她遭遇困难,心生沮丧之时,处室领导和同事会及时伸出援手。当她的事迹被局党组得知时,他们给了她很多荣誉,更为重要的是为她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我只是素有助人为乐、扶危济困的良好传统的江苏检验检疫人的缩影!正是在江苏检验检疫这个和谐奋进的环境和沃土中,我这颗公益的小草才能茁壮成长。”

关爱贫病儿童,热爱事业岗位,为社会作出更多更大的奉献,是汪婷无怨无悔的誓约,也指引她向着更高境界迈进。她在江苏检验检疫局认证监管处出口备案管理岗位上,把对事业的爱,传递到倾力服务外贸企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之中。她负责的工作涉及全省近900家出口食品企业备案管理,全省170余名卫生注册评审员管理和对国外注册企业推荐工作。为了帮助企业发展,她积极推动备案管理改革,帮助企业打破国外技术贸易壁垒。从2016年起,一方面仔细研究网上申报系统每一个功能模块,另一方面耐心解答分支局和企业在使用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并将操作流程和常见问题处理整理成课件,发放给各分支局经办人员,方便大家查阅。在她和分支局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江苏辖区实现出口备案办理“零超时”,出口“零等待”。

出口企业获得国外注册,就意味着拿到了进入国外市场的“签证”。为此,汪婷及时跟踪并研究国外注册法规要求,助推企业质量提升,打破国外技术贸易壁垒。20169月,日本提出于11月份对江苏两家输日肠衣企业进行现场检查。2017年大年初七年后第一个工作日,她收到日本农水省检查官邮件,要求一家企业尽快就成品标识问题进行说明。然而快下班了,还未收到企业的说明,当联系上企业时才得知工厂还未正常开工,唯一懂英语的质量经理还在外地,企业老板心急如焚,却又无计可施。于是,她毫不犹豫地叫企业把中文说明发给自己,帮企业做翻译。当她把翻译好的中英文对照的材料发给企业再次核对的时候,企业老总满是歉意地说:“大过年的,让你加班,太过意不去了。”20172月,这家企业顺利保留了对日注册资格,对日出口贸易没有因为新旧法规的更迭受到影响。

作为供给侧改革的一项措施,出口食品“三同”工程受到国务院和原质检总局的高度重视。汪婷积极向领导建言献策,与同事们群策群力,很快设计了一套“三同”工作成熟度评价标准,为“三同”工作设定了评判依据。该标准目前已获得国家认监委的科研立项。她还参与设计制定全省“三同”产品抽样检测方案,对“三同”企业推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帮扶举措,实现连云港地区一次紫菜行业“三同”;指导和帮助企业对接天猫、京东等店商平台,帮助企业进入大型商超、社区和校园,组织三同产品集中展示、现场咨询等,打通“三同”产品进入消费者的最后一公里。到2017年底江苏出口食品“三同”企业数量达到141家,全国系统增幅第一(500%)。当年全省“三同”食品企业内销总额达140亿元。受到了国家认监委的通报表扬。

心中有爱,就要尽职尽责把关。2008年国内发生三聚氰胺奶粉事件之后,大量进口奶粉涌入中国市场,一时间市场鱼龙混杂,对国内消费者安全构成威胁。汪婷先后被国家认监委委派赴法国、比利时、瑞士、荷兰、德国、韩国、意大利执行境外乳品、肉制品、水产品企业的准入审核。一次,在一家有着百年历史的境外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现场审核中,她发现企业在生乳接收过程存在严重问题,当即义正辞严指出,但企业质量负责人和所在国官方监管人员不但不接受,并且傲慢地指责中国的审核员对他们的企业不公正。面对咄咄逼人的国外发达国家企业质量负责人,她不动声色地拿出企业的生产记录和欧盟法规的相关条款一一向企业解释,最终这家企业不得不承认自己的失误,并承诺立刻按照中方审核组提出的建议进行整改。至此以后,她被入选国家认监委进出口评审专家“传帮带”活动乳制品团队导师团成员,参与了进口乳制品审核手册的编写。201711月,应邀在第十五届HACCP技术研究与应用论坛上做了主题发言,在国际国内发出了声音、争得了地位。(李卫红 李正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