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之声 | 中国大学生在线网 | 易班网
        经过基层推荐和组织评审,校团委拟推荐以下团队和个人申报2023年山西省...
我校推荐申报2023年山西省大学生
关于我校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选拔
晋师团发〔2023〕7号
晋师团发〔2023〕6号
晋师团发〔2023〕5号
晋师团发〔2023〕4号

校团委新媒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平台

新媒体工作中心:

              新浪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育人>>社会实践>>正文
记校社联赴洪洞王绪村义务支教实践服务
2016年07月26日 08:50    点击: 次

7月14日,阴雨绵绵天,志愿者们于工行门口集合,经历两个小时的颠簸,最终抵达洪洞县王绪村,支教生活即将开始 

心中满载着对孩子们的责任感,以及对于未来几天的憧憬,志愿者们迅速的打扫教室,并召开午间和晚间会议,以便次日孩子们的学习。

 

阳光洒进教室,光与影斑驳交错间的是孩子们纯真的笑容。赴洪洞王绪村义务支教服务队开始了第一天的教学工作:认真负责的布置黑板、师生间进行自我介绍,并安排了老师与学生共同进行的的小游戏。

课后的会议时间,总结上午的教学经验并对下午的教学做出更为详尽的安排。

下午,志愿者们完成了“美食课程”“ 分班教学”“ 美术课”等任务。

经过一天的忙碌,志愿者们总结经验,分析优势与不足,修改教学计划,完善教学方案,进行针对性教学,履行教师的职责

清晨,孩子们的提前到来让整个校园充满了欢声笑语。教室里,黑板上工整的板书吸引了他们的兴趣,并主动抄写了板书内容,志愿者们采用朗诵,歌曲等较为新颖的教学方式逐步引导孩子们进行学习。

十点钟,游戏竞答环节,孩子们积极参与,踊跃竞答。

下午,炙热的太阳依旧挡不住孩子们对于学习的渴望。两点半,孩子们陆陆续续的抵达学校,认真地学习舞蹈和唱歌。

下课后,志愿者们则针对今天的教学过程进行了总结讨论,并对明天的课程有了更加详细的规划。

2016年7月17日,志愿者们将孩子们按照年龄大小分为六组,进行绘画比赛,意在培养孩子们的团体意识和合作能力。比赛结束之后,志愿者们采取了分组点评,并让孩子们进行自我评价,以此告诉孩子们敢于发言,乐于发言,不怕说错的乐趣。

在志愿者教导孩子们学习五子棋、象棋等知识时,学生态度认真,脸上洋溢的笑容透露出对知识的渴望。

中午放学的时候,志愿者们给孩子们布置了相应的作业,让他们自己讲述他们的梦想

下午为了更好地培养孩子们欣赏美的能力,志愿者们决定让孩子们观影,并让他们描述影片中自己最喜欢的人物,以及感想。

课间休息时间,志愿者教导小朋友们跳舞。

活动第四天,纵然今天的天气阴沉沉的,但依旧阻止不了孩子们学习的热情。

早上志愿者让孩子们上台诵读昨天布置的作业,并进行了现场点评,意在提高孩子们的写作能力以及朗诵技巧,同时指出孩子们存在的方言问题。

下午,整齐划一的“老师好”透露出的是孩子们对于志愿者们的信任。舒缓的《You are my sunshine》和充满童趣的《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两首英文歌曲激发了孩子们学习英语的兴趣。

地理课,志愿者们教导学生认识中国地图,了解中国的省会城市,通过提问等环节来加深孩子们的印象。

一天的教学在志愿者们的相互配合下结束了,但孩子们并未离去,一起做游戏,玩耍,校园里满满的都是孩子们与志愿者的欢声笑语。

清晨,刚刚醒来的志愿者听到了窗外传来的阵阵雨声,为了保证孩子们的安全,志愿者集体决定上午的课程取消。

午后,太阳渐出,阳光慢慢地铺满大地,孩子们踩着光与影的交错处,来到学校。

为了培养孩子们的组织协调、口头表达等各方面的能力,志愿者们决定采取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方式来达到培养目标,锻炼孩子们的个人能力。

折纸课上,志愿者教孩子们叠纸飞机,吸引了孩子们极大的兴趣,折纸课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操作能力,以及实践能力。

课后,孩子们和志愿者们一起合照,眼里流露出的不舍是那么的明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