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之声 | 中国大学生在线网 | 易班网
        经过基层推荐和组织评审,校团委拟推荐以下团队和个人申报2023年山西省...
我校推荐申报2023年山西省大学生
关于我校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选拔
晋师团发〔2023〕7号
晋师团发〔2023〕6号
晋师团发〔2023〕5号
晋师团发〔2023〕4号

校团委新媒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平台

新媒体工作中心:

              新浪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育人>>社会实践>>正文
暑期三下乡之理论政策宣讲
2019年07月21日 22:28    点击: 次

校学生会禁毒防艾宣讲团

近年来,中国艾滋病发病、死亡等各项疫情指标持续上升,艾滋病已成为社会重点关注问题之一。为进一步了解艾滋病基本知识,提升全社会防艾抗艾意识,实践“拥抱爱,推开艾”的口号。

7月7日下午5点,队员们在西平房集合,进行山西师范大学禁毒防艾宣讲团汾河公园站助力夜跑活动的准备工作。全体队员身穿荧光色队服,佩戴荧光手环,手持荧光棒,整齐的队伍在队旗的带领下,向汾河公园进发。

夜幕降临,宣讲团的队员们已蓄势待发。汾河畔,他们用荧光手环拼成红丝带的形状,用萤光棒摆出HIV的造型,代表对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支持与关心,更是代表着对生命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渴望。队员们手拉着手,对着汾河,许下他们关于禁毒防艾的誓词。紧接着,在宣讲旗的带领下,队员们开始了正式的夜跑行动。伴随着“青春传递正能量,禁毒防艾我先行”的响亮口号,队员们迈着整齐的步伐一路前行,尽情洋溢青春活力。醒目的多彩灯光和队员们的热情吸引了许多市民的关注。彩虹桥下,夜跑结束的队员们用铮铮誓言来表达他们对于将禁毒防艾工作进行到底的信心与决心。

助力夜跑这一新颖的活动形式,向民众传达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积极防艾,健康人生”的思想内容,生动形象地将禁毒宣传与当代青年的热情活力相结合,以创新形式将禁毒宣传与潮流运动相结合,营造了全民参与禁毒的浓厚氛围,号召全体人民以健康的体魄承担民族复兴的重任。

7月8日,山西师范大学校学生会禁毒防艾宣讲团新百汇站的宣讲活动正式开始。本次宣讲活动通过摆放禁毒防艾宣传展板、发放禁毒防艾宣传资料、宣讲与表演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向广大人民群众普及毒品和艾滋病的基本知识,增强了人民群众禁毒防艾意识。

晚上7:30,本次宣讲正式开始。人群被欢快的舞蹈和动听的歌曲所吸引,聚集在舞台前在欣赏表演的同时,学习有关禁毒防的艾理论知识。一首《瞳孔里的太阳》,表达了世界对艾滋病人的关爱。一曲《黎明前的黑暗》,展现了宣讲团打响禁毒防艾战争的决心。全体队员热情澎湃,通过一句句直击人心的诵词将对毒品的憎恨表现得淋漓尽致。

一个小时后,在嘹亮的“青春传递正能量,禁毒防艾我先行”的口号声中,本次宣讲活动圆满结束。

通过此次宣讲活动,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禁毒防艾的基本知识,增强了市民抵制毒品和预防艾滋的意识,营造了全社会参与禁毒防艾的良好氛围,为建设新时代美丽和谐的中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7月9日,山西师范大学校学生会禁毒防艾宣讲团来到了临汾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启了参观学习之旅。

进入疾控中心大厅,一眼望去便能看到“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展板,这并不仅仅是一个口号,这更是一种爱的传递。紧接着,山西省艾滋病实验室专家、临汾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专家李康对我们进行专业讲解。他首先介绍了临汾市艾滋病的疫情概况,再到山西、全中国乃至全球的艾滋病流行趋势,全体成员对艾滋病的情况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随后,宣讲团跟随李专家参观了确诊实验室,识别了各种实验仪器,感受到了工作者严谨认真的科研态度。最后,李医生向我们说明了艾滋病的对于个人、社会、国家的巨大危害以及艾滋病和毒品之间关系密切。开展禁毒防艾行动,刻不容缓。

临别之际,宣讲团与李医师合影留念,向其表示感谢,本次参观学习之旅到此结束!但是宣讲团的脚步并未停止,通过这次学习,宣讲团会以更加完全的知识储备进行宣传活动,呼吁广大市民群众加入到禁毒防艾的斗争中去,让社会“拥抱爱,推开艾”。

7月10日,山西师范大学禁毒防艾宣讲团五洲国际广场站的宣讲活动正式开始。

下午六点,宣讲团的队员到达五洲国际广场,宣讲活动正式开始。经过几天的宣讲,队员们对于准备活动早已熟悉,一切安排井然有序。本次宣讲活动主要是通过摆放禁毒防艾宣传展板,发放禁毒防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广大人民群众普及毒品和艾滋病的基本知识,同时,为了更好的让禁毒防艾的知识深入民心,宣讲团的队员向民众发放调查问卷,并向市民介绍生活中常见的毒品类型及危害以及预防艾滋病的常见措施,市民们认真聆听,积极与宣讲团成员交流,完成调查问卷。市民被宣讲团的热情所感染,在观看演出的同时,认真学习禁毒防艾的相关知识。

一个小时后,宣讲团的队员们高喊“青春传正能量,禁毒防艾我先行”的口号,誓将禁毒防艾的斗争进行到底结束了五洲国际广场的宣讲活动。山西师范大学禁毒防艾宣讲团用他们的行动将禁毒防艾的知识传播到了更多更远的地方,向更多的人宣传禁毒知识,在社会上形成全民禁毒的旋风,席卷所有的毒品与黑暗,传播爱与美好,共同构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

为进一步加强宣讲团成员的理论知识储备,7月11日上午9点,山西师范大学禁毒防艾宣讲团来到了临汾市戒毒所,开启了又一次学习之旅。

一进入戒毒所,映入眼帘的是“使命在肩,初心来驻”八个大字,昭示着戒毒所工作人员与毒品斗争到底的决心。接着,警官为宣讲团的队员们讲解了戒毒所的大体结构。宣讲团成员在警官的带领下参观了学员宿舍,整洁的床铺,摆放整齐的物品,我们还注意到他们每个人的床头粘贴着温馨的照片,与严肃的氛围有些不搭,警官看出了我们的疑惑,她解释道这是他们与家人的合影,家人永远是我们最后的港湾,希望可以帮助他们度过这最难过的时光,这也是一种人文关怀。我们有些触动,吸毒者的出现对任何一个家庭来说都是致命的打击,多少家破人亡,多少妻离子散,到了最后,能给予自己慰藉的也是那些早已千疮百孔的心,那些饱经风霜的熟悉面容。

紧接着,我们来到了禁毒大厅。警官详细讲解了现如今主要制毒产毒的地区、吸毒人数现状以及毒品带来的严重危害。一张张触目惊心的图片,警示我们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随后,我们抵达了教育中心,参观了学员的心理咨询室和活动室,并在活动室听了一位戒毒者给我们分享了他的亲身经历。他曾经也是一名大学生,父母的骄傲,不小心染上了毒品之后,什么都顾不得,浑浑噩噩的大学生活,失色黯淡的前程,面对父亲失望的面容,他幡然醒悟了。讲述期间,他的语气数次哽咽,我想如果不是万恶的毒品,他的前途本来一片光明,实在惋惜。

通过此次戒毒学习之旅,宣讲团将继续他们前行的脚步去呼吁更多的人民群众参与到禁毒的队伍中来,参与禁毒工作不只是国家政府的职责,也是我们每一位公民应尽的义务。虽然力量薄弱,但是仍然要为我国的禁毒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如果人人都能意识到这一点,我相信毒品禁绝那日一定会早早到来。

7月12日,山西师范大出版社禁毒防艾宣讲团来到了临汾火车站,为南来北往的乘客朋友们开展以"青春传递正能量,禁毒防艾我先行"为主题的宣讲活动。

上午10点,宣讲正式开始。首先,宣讲团团员们用耳熟能详的歌曲和一支青春活泼的舞蹈进行热场,吸引乘客参与宣讲活动。接着,宣讲团团员们又在临汾火车站唱响了《瞳孔里的太阳》,唱出希望,唱响未来,我们宣传“拥抱爱,推开艾”意识的脚步从未停止。与此同时,得到了车站负责人的批准,宣传团团员进入火车站候车厅进行知识普及,向候车室的乘客们发放了禁毒防艾的宣传资料,并向他们讲解相关知识。宣讲以《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的朗诵结尾,饱含真挚情感的声音,真诚地告诫市民朋友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青春传递正能量,禁毒防艾我先行”的响亮口号回响在临汾火车站,临汾火车站宣讲之旅圆满结束,但禁毒防艾的脚步从未停止,我们一直在行动!

本次火车站的宣讲活动,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增强市民的防范意识,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去参与到禁毒防艾的行动中来,全体成员将在禁毒防艾道路上一路前行。

7月13日,山西师范大学禁毒防艾宣讲团和音乐学院的晋师暑期文艺下乡服务实践队携手,在古老的尧庙五凤楼前,为前来观光旅游的游客进行了一次精彩纷呈的宣讲活动。

下午三点,宣讲团和音乐学院实践队的成员们在尧庙前的广场上集合,在景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入景区,为活动顺利开展进行前期的准备工作。半个小时后,伴随着音乐学院队员们激情四射的舞蹈,宣讲活动正式开始。数以百计的游客被队员们的热情所吸引,在他们观看演出的同时,宣讲团的成员在场下为群众认真讲解有关禁毒防艾的基本知识;旅客们积极配合,在宣讲团成员的讲解时,耐心填写调查问卷,手持荧光板与我们的队员合影并在宣传条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队员们耐心细致的讲解得到了民众的认可和赞扬,并表示在以后的生活中一定做好禁毒防艾的工作。

山西师范大学禁毒防艾宣讲团仍然在前行的路上,这也是他们不变的初心和信念。通过他们的努力,更多的市民开始了解禁毒防艾知识,抵制毒品,参与斗争,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全民自觉抵制毒品和积极参与禁毒斗争意识和能力,共同创建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7月14日山西师范大学禁毒防艾宣讲团来到了临汾平阳广场。这是最后一站,仍要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进行宣讲活动,普及相关知识,将“青春传递正能量,禁毒防艾我先行”的口号践行到底。

到达平阳广场后,宣讲团成员有序自觉地向广场上的市民朋友分发调查问卷和宣传资料,普及知识,提高市民禁毒防艾意识。

接着,宣讲团用活泼青春的舞蹈和动听的歌曲,吸引广场上的群众参与到活动中去。《瞳孔里的太阳》的旋律回荡在平阳广场上,宣讲团“以爱之名,为艾行动”的脚步从未停止。当宣讲团饱含深情的朗诵完《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经久不息的掌声在广场上响起,这掌声不仅是市民对我们宣讲团的肯定,更表明了市民坚决抵制毒品的决心。

尤为重要的是活动结束横幅签名环节,市民源源不断地参与进来,上至七十多岁的爷爷奶奶,下到5岁多的孩子,都拿起手中的笔在横幅上签下自己的姓名,为我们宣讲团禁毒防艾活动助力,不仅壮大了我们的队伍,更是一种精神上的延续。

我们的宣讲之旅已经结束,但是禁毒防艾的脚步却从未停止,呼吁全民积极参与到禁毒防艾的斗争中去,这将是一直伴随我们的目标。


惠民利民政策宣讲社会实践队

为积极响应学校三下乡活动的号召,山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十四名成员组成了惠民利民政策宣讲社会实践队。旨在向农村深入传达并宣讲党的十九大政策,特别是对有利于农村、农民的政策。让农民感受到党为民服务的作风与态度,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进行宣讲的地方选在了刁家庄,一个距离学校并不远的地方。

7月4日晚上,学姐召集同学们开了个简短的小会,进行了工作上的具体安排。分别负责宣讲、表演才艺、总结活动内容以及拍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分工明确。7月5日上午八点,惠民利民政策宣讲社会实践队在学校集合,准备乘坐公交车到达目的地。在车上一群人开心地交流并且唱歌。终于在八点半到达实践目的地——临汾市尧都区贾得乡刁家庄村。实践队全体队员都怀着期待的心情去进行惠民利民政策的宣讲活动。

一下车到达村口后,负责发资料的同学就向村口的村民分发惠民利民政策宣讲的资料,并向他们细心的讲解惠民利民政策的具体内容,村民们也积极询问政策的具体内容。过程中,我们又在整个村庄分发惠民利民政策的资料,并进行讲解。其后,我们实践队进村民会议室进行集体的政策宣讲活动。首先是村支书代表讲话,他很热情地欢迎我们的到来和感谢此次的宣讲。我们为表感谢赠与刁家庄锦旗,感谢他们让我们有这样一个宣讲的平台。

陆陆续续地会议室挤满了刁家庄的村民们,同学们也为他们分发了资料,让他们对此次活动有所了解。宣讲正式开始后,三位宣讲的同学依次进行宣讲。宣讲不仅是口头上的表述,还有电子屏上同学做的PPT,上面附有清晰的图片。这样村民们就能直观的感受到党的利民惠民政策。宣讲过程中,村民们都认真听和看,还伴随着掌声与笑声。为了活跃气氛,在中间还穿插着唱歌节目,并且选的都是村里广泛流行的歌,为的就是能引起他们的共鸣。确实在唱的过程中,同学们跟着唱,村民也跟着唱,现场一片欢闹的气氛。

最后是主持人总结发言,同学们和村支书又合了影并且村支书热情地欢送同学们。就这样结束了此次开心和有意义的活动后,同学们按原路线返回学校。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真正的把自己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去,不仅获得了自我的成长,还开阔了自己的眼界,丰富了自己的阅历,为自己以后的人生坚定了一定的基础。而且也为人民服务,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大家都感到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