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之声 | 中国大学生在线网 | 易班网
        经过基层推荐和组织评审,校团委拟推荐以下团队和个人申报2023年山西省...
我校推荐申报2023年山西省大学生
关于我校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选拔
晋师团发〔2023〕7号
晋师团发〔2023〕6号
晋师团发〔2023〕5号
晋师团发〔2023〕4号

校团委新媒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平台

新媒体工作中心:

              新浪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育人>>社会实践>>正文
暑期三下乡之科技支农
2019年07月23日 21:20    点击: 次

508社会实践小分队

7月4日,“508社会实践小分队”于到达实践目的地——长治市襄垣县洛江沟村。简单整顿后,团队成员参观了村庄街道两侧的牡丹文化宣传栏,并与村民进行亲切交流,感受到了村庄浓厚的牡丹文化氛围,最后团队瞻仰了毛主席塑像,更加坚定了科技支农社会实践的决心。

7月5日上午,“508社会实践小分队”到达了油用牡丹种植农民领队的家中,了解了牡丹种植的基本情况,随后去到田间地头进行实地考察与实践。队内成员跟随农民体验了牡丹的追肥过程,体会到了农民工作的不易。紧接着,团队成员集体去到村庄旧址,感受到了村庄近十几年来的巨大变迁。下午,团队与村支书就有关牡丹种植和村庄发展进行了详细地探讨,并参观了当地的牡丹文化基地,对村中的牡丹文化和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


IFM实践服务队

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推动农业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增强我国农业创新力和竞争力,IFM实践服务队于7月5日前往山西省吉县上东村开展“精管吉县行,品质兴产业”社会实践活动。

当日,实践团队全体成员前往吉县吉昌镇上东村,与村干部开展座谈会,大致了解当地苹果的实际发展情况。

晚上实践团队召开了本次三下乡的第一次例会。会议中,成员们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写下个人和团体总结,指出不足之处,比如由于突发情况,未按原计划出发。并制订了详细的明日计划。

今天的适应考察性工作是此次三下乡实践活动的一个良好的开端。接下来的几天团队将始终保持着热情,不断总结实践中的经验,不断成长,以最饱满的精神和最积极的态度完成此次的实践活动。


立德数人普医支农社会实践队

7月11日上午数计学院“立德数人普医支农实践队”开始筹备第二期宣讲会。整理好宣讲会需要的材料后,各组便出发到各自场所进行宣讲。第二期宣讲会主要围绕走访过程中村民提出的疑问进行宣讲,各组的宣讲人还细致的向村民讲解了一些常见疾病的预防知识。之后实践队还向村民发放了健康知识宣传手册,并且向村民推荐了一些有关养生和健康知识的微信公众号。

第二期宣讲会的结束标志着三下乡活动的结束。经过此次“普医支农”三下乡活动实践队队员们得到了很好的历练:队员们一起调研 ,互相照顾,团结协作,共同进步。同时里砦村村民们掌握了一些紧急情况的医疗处理措施,村民们的健康意识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芦”“核”你志愿服务队

2019年7月6日下午两点,赴汾西县勍香镇勍香村三下乡志愿服务队从临汾出发,于下午四点到达目的地勍香村,见到了刘支书和刘主任并向他们说明了我们的来意,安顿好了以后,我们在村委会办公室进行了详谈,详细安排了相关计划。

7月7日早上八点半,村主任带领我们参观了核桃基地,我们得知村中农户几乎每家都会种植核桃,每家平均3-5亩,30棵左右。核桃树只在第一年投资,长成熟之后,平时无需太多管理,每年或多或少都可以回本。成熟的核桃除了自用外,其余由收购商上门收购,价格大多在8-9元,也是家中的一项经济来源。

下午我们带着礼品去村民家进行家访,了解有关核桃种植的情况。村民热情地接待了我们,经了解,核桃苗是政府统一发放,各家各户自己管理的,卖核桃所得的利润归村民自己,由此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7月8日村主任带我们参观了芦笋种植基地,种植面积一百亩,由村里组织集体种植,投资达80多万,和核桃一样属于一次性投资,九月份出芽,不打药,种植之后若没有特别大的自然灾害,平时只需要人工除草、浇水、施肥等,成本较低,用于加工药材和化妆品,被称为‘蔬菜之王’。我们与村支书了解了具体的电销方式,村中的公众号影响范围是在村中极其附近村落,影响力不大知名度不高。我们将其公众号推广到新媒体,扩大其影响力。

通过今天的实践,我们了解了国家扶贫政策在农村的具体实践。我们将在为其脱贫道路上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