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之声 | 中国大学生在线网 | 易班网
        经过基层推荐和组织评审,校团委拟推荐以下团队和个人申报2023年山西省...
我校推荐申报2023年山西省大学生
关于我校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选拔
晋师团发〔2023〕7号
晋师团发〔2023〕6号
晋师团发〔2023〕5号
晋师团发〔2023〕4号

校团委新媒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平台

新媒体工作中心:

              新浪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育人>>社会实践>>正文
暑期三下乡之教育帮扶关爱
2019年08月03日 21:02    点击: 次

 236爱心社曦耀暑期实践队三多队

为将农村文化建设的需要和青年学生的成长更好的结合,让大学生深入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提高实践能力和实干精神,更好的为农村建设服务,为农民群众服务,同时号召社会关注留守儿童。2019年7月12日,山西师范大学236爱心社曦耀暑期实践队三多队15名队员经过周密的规划和安排后,怀揣着对支教的憧憬,走进了这个充满爱与温暖的地方——三多中心小学。

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没有父母的呵护和陪伴,没有良好的情感寄托,没有完备的教育资源,他们家道消乏,衣单食薄。虽条件艰苦,但依旧心怀理想,处处流露着对知识的渴求。

忙碌的一天告一段落后,志愿者们并没有休息,而是继续开展了总结大会,大家积极指出问题,整改措施,调整教学模式,为之后的工作做准备。

志愿者和孩子们心手相连,幸福相牵。关爱留守儿童,我们一直在路上!

 

     “我和我的祖国”教育帮扶关爱实践服务队

山西师范大学现代文理学院团委由院团委副书记秦茜老师带队,组织了23名学生干部到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运城市盐湖区龙居中学开展教育帮扶关爱活动。

7月8日上午,经过一上午的跋涉,终于抵达实践地——龙居镇龙居中学。龙居中学留守儿童较多,教育侧重于文化课,忽略了艺术课的育人功效。孩子们非常渴望艺术课程,但艺术课教师缺乏。

书法课上,实践队员用“八字头像什么”引导孩子们细心观察,从毛笔的构成、执笔方法、基本坐姿以及书写的基本技巧等方面进行教学,在实践队员们的指导下,孩子们认真书写,一笔一划,反复练习,笔法虽稚嫩却运笔有韵,在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中感受了中国书法魅力,表达了对祖国深深的赞美之情。

普通话课上,实践队员们用绕口令激发了孩子们的普通话学习兴趣,之后从声、韵、调等方面为孩子们纠正了普通话发音错误,孩子们认真听讲,大声地进行练习,平平仄仄,抑扬顿挫,诗意与乐律紧密结合,稚嫩的童音在校园里回荡。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手语课《国家》,通过手势的变化模拟形象、音节,将孩子们对家庭、对祖国的热爱之情表现得淋漓尽致。

不仅如此,本次活动还开设了美术、舞蹈等一系列课程,把“三下乡”活动落实到帮助提升农村艺术教育课程质量上,充分发挥智力优势,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

 

晨曦支教团

7月13日是晨曦支教团来到临汾市洪洞县南王中学支教的第三天。考虑到在这个年纪学生爱玩的天性,支教团的老师们在严肃教学活动中加入了一些有趣的环节,寓教于乐。

美术课上,志愿者教同学们画素描,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画的格外认真,都想把这幅作品又快又好地完成。

这一天的英语课让人印象深刻。孩子们在英语课上跟着老师一句一句唱小星星,声调不对时,老师们及时帮同学们改正。通过三天的学习,孩子们大部分都能清楚地唱出来这首歌,即使点名几个同学单独唱时,同学们也能积极热情地完整唱出来。

通过这几天和孩子们的沟通交流,晨曦之光支教团成员看到了孩子们可爱的一面。在快乐的同时,支教团成员也体会到了当老师的不容易,但仍然每天劳累着,收获着,快乐着,充实着,看着孩子们学到知识便倍感欣慰。支教团每一个成员都甘做学生们的人梯,帮助孩子们学习更多的知识。

 

     “晨光暖夕阳”爱心帮扶队

7月8日上午给老人们拍照,下午举办“健康大讲堂”以及和简单的告别仪式。通过拍照记录老人们生活的瞬间,为他们的日常生活留下一些印记,也在他们心中留下一份温暖。通过这次实践活动,志愿者们也明白了这次活动的意义所在:"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志愿者代表向老人介绍老年人常见病的征兆以及有益建议,志愿者讲解耐心负责,老年人们听得津津有味,有些认真的老人在听完之后还回味无穷。

在敬老院负责人的建议下,志愿者们决定现场教老人们一些简单的手指操,通过活动指关节和两臂帮助老人们锻炼身体。

志愿者们在离开敬老院之前为老人们献上自己的才艺,选取了老年人耳熟能详的“我的祖国”和寄予了美好祝愿的“明天会更好”这两首歌,送上他们最真诚的祝福,祝福敬老院的每一位老人明天会更好。

 

    “盛夏赤子心”培仁学校支教

食品科学学院“盛夏赤子心”培仁学校支教圆满结束。2019年7月11日,“盛夏赤子心”支教队伍已经完成了在培仁学校为期8天的三下乡任务。

支教队员们到达学校时正值期末复习阶段,主要协助老师较为简单的批改作业和查看纪律的工作。睢校长给他们安排的第一个任务便是检查校园氛围的四jìng,分别是“静、净、竞、敬”。支教队员们每个人手持打分表,分成两组,除了六年级,每个班级都评上了分数。

温老师为我们安排了批改作业和试卷的工作。队员们在改试卷的同时,瞬间理解老师们在批我们期末试卷的心情

改卷子的感觉就像当了一回小老师,队员们带着改完的卷子去登分。负责人将登分人员分配成两人一组,一个人负责报分数,一个人负责输成绩,两个人配合得天衣无缝。转眼间,一个年级的成绩一字不差地登完了。

"我们虽然完成了三下乡任务,但是迷恋上这里的蓝天白云,喜爱上这里可爱的孩子们,敬爱这里可亲的老师们。这里将是我们永远的回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