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之声 | 中国大学生在线网 | 易班网
        经过基层推荐和组织评审,校团委拟推荐以下团队和个人申报2023年山西省...
我校推荐申报2023年山西省大学生
关于我校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选拔
晋师团发〔2023〕7号
晋师团发〔2023〕6号
晋师团发〔2023〕5号
晋师团发〔2023〕4号

校团委新媒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平台

新媒体工作中心:

              新浪微博

2020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
 
当前位置: 首页>>公告通知>>正文
晋师团发〔2020〕1号
2020年02月04日 21:02    点击: 次

各学院团委:

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在团省委、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校共青团,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十三五”收官之年展现青春风采、做出积极贡献。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聚焦主责主业,夯实基层建设,着力提升组织力、凝聚力、服务力,努力做到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和联系服务青年,以良好的工作业绩为学校的发展添砖加瓦。

二、工作思路

全年工作思路可以概括为:1342计划,即“一个带动、三个提升、四个培育、两个打造”计划。

“一个带动”是指党建带动团建;

“三个提升”是指提升基层组织力、提升青年凝聚力、提升团干部执行力;

“四个培育”是指培育思想引领体系、培育校园文化品牌、培育科技创新氛围、培育实践服务精神;

“两个打造”是指打造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阵地、打造全国高校百强媒体宣传阵地。

三、工作举措

(一)“一个带动”—紧跟党走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团,坚持党对共青团的领导,执行好团中央关于从严治团的规定,落实好团省委的各项工作部署;坚持“党建带团建”,始终以学校党委“一个指导、四个着力”工作框架统领指导全校共青团工作;完成好校团委牵头负责的“思政三项”,落实好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履行好党风廉政和师德师风建设的各项职责。

(二)“三个提升”—强基固本

1.提升基层组织力。树立“全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根据《新时代团的组织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2)》的要求,加强共青团制度建设,推进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深化基层工作创新,推进“智慧团建”系统建设;纵深推进团学改革,适时召开团代会、学代会;依托团中央“到梦空间”网络管理系统,全面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

2.提升青年凝聚力。树立青年全面成长的理念,加强团员教育管理,严格团员发展,落实“推优入党”制度;继续开展校院两级“青马工程”,培养优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落实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的相关规定,组织青年决战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强大学生文明养成教育,做好青年权益维护。

3.提升团干部执行力。树立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转变工作作风;对标一流,以培训和研讨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团干部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为团干部配备提升业务能力的相关书籍或报刊。

(三)“四个培育”—拓展平台

1.培育思想引领体系。实施“青年大学习”行动,建立“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六位一体的理论学习体系;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系列主题教育、主题团日活动,营造共青团全员参与、全过程参与、全方位参与的主题教育氛围;选树先进学生典型,进行五四共青团各类先进表彰活动和“和谐青春奖章”评选,用榜样的力量感染、陶冶团员青年;继续在青年学生中实施“分层分类一体化思想引领大纲”建设,建成全覆盖、有实效的思想引领体系。

2.培育校园文化品牌。加强“未来名师”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升计划的品牌建设,凸显师范教育特色,开展未来教师素质大赛、学生辩论赛等活动;开展校园好声音、学生篮球联赛、啦啦操比赛和学生羽毛球比赛等文体活动;拓宽校社联合渠道,加强与华为合作,集中培育各学院团属学科竞赛群;深挖各学院团委自身潜力,形成一学院团委有一品牌活动的局面。

3.培育科技创新氛围。开展“创青春”、“挑战杯”等科技创新竞赛,培养大学生感兴趣、想参与的学术创新风气;组织科技创新类培训、讲座,开阔学生视野;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加强与兄弟院校或单位的科技创新交流,营造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

4.培育实践服务精神。以项目化、特色化的方式开展“中国梦青春梦”、“三下乡”等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助力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依托“莳英计划”,选拔优秀学员,开展“生存训练”,培养综合性优秀人才;结合学科特长、重大节假日契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学生通过参加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培养能吃苦耐劳、敢锻炼自我的实践服务精神。

(四)“两个打造”—树立标杆

1. 打造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阵地。规范学生社团管理,健全规章制度,夯实社团发展基础;加强学生社团分类引导,加大资源投入,找准社团发展航向;分梯队树立标杆学生社团,在成功打造“全国高校十佳学生社团”--236爱心社、学雷锋送温暖小组的基础上,再集中打造一批优秀学生社团,提升社团知名度和影响力,形成独树一帜的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阵地。

2.打造全国高校百强媒体宣传阵地。加强共青团宣传思想教育,规范媒体管理,严格责任落实,建立校、院两级联动的团属新媒体矩阵;继续推出《每周团讯》专栏和《每周团刊》专刊;拓宽新媒体平台和渠道,丰富内容和载体,使我校团属新媒体稳居全国高校第一方阵,形成颇有影响的全国高校百强媒体宣传阵地。

 

 

共青团山西师范大学委员会

                                ○二○年二月四日

附件

山西师范大学共青团2020年重点工作推进表

项目

内容

具体措施

牵头单位或负责人

完成

时限

一个带动

党建带动团建

坚持党对共青团的领导,从严治团;坚持“党建带团建”,以学校党委“一个指导、四个着力”工作框架统领指导全校共青团工作;完成好牵头负责的“思政三项”,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好党风廉政和师德师风建设的各项职责。

校团委

12月底

三个提升

提升基层组织力

全团大抓基层,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推进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深化基层工作创新,推进“智慧团建”系统建设;纵深推进团学改革,适时召开团代会、学代会;全面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

校团委

学院团委

12月底

提升青年凝聚力

加强团员教育管理,严格团员发展,落实“推优入党”制度;开展“青马工程”,培养优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组织青年决战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好青年权益维护。

校团委

学院团委

12月底前

提升团干部执行力

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团干部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为团干部配备提升业务能力的相关书籍或报刊。

校团委

12月底

四个培育

培育思想引领体系

实施“青年大学习”行动,建立六位一体的理论学习体系;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五四各类先进和“和谐青春奖章”表彰;实施“分层分类一体化思想引领大纲”。

校团委

学院团委

12月底

培育校园文化品牌

实施“未来名师”综合素质提升计划,开展未来教师素质大赛、学生辩论赛等活动;开展校园好声音、学生篮球联赛、啦啦操比赛和学生羽毛球比赛等文体活动;培育各学院团属学科竞赛群;一学院团委有一品牌活动。

校团委

学院团委

12月底

培育科技创新氛围

开展“创青春”、“挑战杯”等科技创新竞赛;组织科技创新类培训、讲座;加强与兄弟院校或单位的科技创新交流,形成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

校团委

学院团委

12月底

培育实践服务精神

开展“中国梦青春梦”、“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依托“莳英计划”,实施“生存训练”;结合学科特长和重大节假日契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培养青年能吃苦耐劳、敢锻炼自我的实践服务精神。

校团委

学院团委

 

12月底

两个打造

打造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阵地

严格学生社团管理,健全规章制度;加强学生社团分类引导,找准社团发展航向;分梯队打造标杆学生社团,打造236爱心社、学雷锋送温暖小组等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阵地。

校团委

学院团委

12月底

打造全国高校百强媒体宣传阵地

严格媒体宣传管理,建立校院联动型团属新媒体矩阵;继续推出《每周团讯》专栏和《每周团刊》专刊;拓宽新媒体平台和渠道,丰富内容和载体,打造颇有影响的全国高校百强媒体宣传阵地。

校团委

学院团委

12月底

 

发:各学院团委

共青团山西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0年2月4日印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