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之声 | 中国大学生在线网 | 易班网
        经过基层推荐和组织评审,校团委拟推荐以下团队和个人申报2023年山西省...
我校推荐申报2023年山西省大学生
关于我校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选拔
晋师团发〔2023〕7号
晋师团发〔2023〕6号
晋师团发〔2023〕5号
晋师团发〔2023〕4号

校团委新媒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平台

新媒体工作中心:

              新浪微博

2020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关于组建山西师范大学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暨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有关工作的通知
2022年08月25日 20:44    点击: 次

各学院团委:

根据共青团中央、教育部的工作安排,按照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 2023—2024 年度(第 25 届)研究生支教团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全国项目办发〔2022〕3 号)和《山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招募与管理办法(试行)》(晋师党字﹝2016﹞35 号)的相关要求,经学校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面向全校招募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方式,在全校范围内招募 5 名(招募指标为教育部专项下拨)具备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条件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赴我校研究生支教团服务地(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完全小学),开展为期 1 年(2023 年 8 月至 2024 年 7 月)的基础教育

教学志愿服务工作。入选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支教期满 1 年且考核合格后,可免试攻读我校硕士研究生。

二、组织管理

1. 成立研究生支教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

长:薛勇民

副组长:贾绘泽、范哲锋

员:申 楠、王 银、杨谨瑜、史建红、贾建峰

办公室设在校团委。

2. 各学院成立研究生支教团推免生遴选推荐工作组

各学院成立由院长担任组长,由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和分管本科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担任副组长,由团委负责老师、毕业年级辅导员共同组成的研究生支教团推免生遴选推荐工作组(以下简称推荐工作组),做好学院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推荐、管理和督导服务等工作,及时向研究生支教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学院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支教工作实施情况。

三、招募条件

1.具备推荐本校免试攻读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生条件的所有应届本科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

2.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理想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

3.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按期完成本专业教育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修完全部学分。研究生支教团推免生综合测评成绩底线应于所在学科普通类推免生综合测评成绩底线保持一致。综合测评成绩:按照《山西师范大学学生素质综合测评条例》方法计算(只测评前三个学年),综合测评成绩需达到本专业前 50%。外语成绩:英语专业的学生通过专业四级;艺术类、体育类专业的学生不低于本专业学生前三个学年的大学外语平均分;其他专业的学生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不低于 425 分;学习小语种的学生,须有国家认可的相当于上述水平的考试合格证书。

4.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品行优良,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

他人学术成果记录,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凡有不良记录者,一票否决,不得入选。

5.身心健康(体检及心理测试结果必须符合相关标准),能胜任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

6.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获得中小学教师资格证或已报名参加 2022 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者,莳英计划学员或担任校、院两级学生会学生骨干者,在校期间代表学校参加省级及以上比赛并获得个人前三名或团体前三名者,获得校级及以上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者,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有志愿服务经历者,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

四、招募流程

1. 宣传动员 :各学院综合运用各类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动员有意向的符合招募条件的学生报名。

2. 组织报名: :各学院推荐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应选报所在学院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招生相关专业或方向,各学院推荐名额不超过 3 个。于 8 月 31 日 18:00 前统一将电子版材料发送至校团委邮箱 sxsdtw@126.com,纸质版材料交至校团委办公室(行政南楼 405 室),逾期不报视为放弃。各学院提交报名材料的同时,对报名推荐情况进行院内公示,公示期不少于 3天。报名材料具体如下:

1)《山西师范大学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报名登记表》(附件 1);

2)《山西师范大学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报名汇总表》(附件 2);

3)个人申请书(1000 字以内);

4)大一至大三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教务处公章);

5)外语成绩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6)获奖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7)各学院研究生支教团推免生遴选推荐工作组名单。

3. 资格审核 :9 月 1 日,我校研究生支教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对学院推荐的申请人材料进行资格审核并公布审核结果。

4. 集中考核:9 月 5—6 日,领导小组对各学院推荐的志愿者进行集中考核(试讲+面试),根据招募指标,按照集中考核成绩由高到低初步确定拟录取志愿者名单。

5. 统一体检 :9 月 7 日—17 日,根据《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体检项目及标准》(附件 3)组织体检及心理测试。测评中任何一项不达标,不得参加研究生支教团集中考核。

6. 公示: :将拟推荐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名单报经学校审核通过后,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 7 日)。

7. 签订协议书 :公示无异议后,与入选的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签订《招募协议书》。入选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同学不得再申请考研、出国或就业,不得以任何理由私自放弃研究生支教团名额,否则学校将不予发放报到证、就业推荐表和就业协议书,并将该行为作为不诚信记录存入该生的个人档案。

8. 信息上报:9 月 25 日前,入选的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教育部研究生招生网站上完成相关信息录入工作;10 月 25 日前,登陆西部计划官方网站(http://xibu.youth.cn),在“第 25 届研究生支教团报名注册信息系统”中填报相关信息。

9. 参加培训:

1)加强党(团)支部建设。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确定后,在我校项目办的指导下,规范成立研究生支教团党支部和团支部,切实加强党、团组织建设。

2)规范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研究生支教团专项(以下简称“青马工程”研究生支教团专项)。按照《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关于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西部计划专项和研究生支教团专项的通知》(中青明电〔2022〕14 号)的有关要求,将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全员纳入本校“青马工程”进行统一培养,并制定本校“青马工程”研究生支教团专项的培养方案,经省级项目办汇总报全国项目办;同时围绕培养目标和内容,做好“青马工程”研究生支教团专项的课程设计,在上岗前完成对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青马工程”培养任务。通过线上与线下培训相结合、集中培训与在岗分散培训相结合、理论教育与实践锻炼相结合、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将理论学习、红色教育、实践锻炼、交流研讨四方面专项培养内容与志愿者日常教育与管理结合起来。其中,理论学习不少于 100 学时,红色教育不少于 8 学时,实践锻炼每季度不少于 1 次。

3)加强岗前培训。

制定培训计划,建立培训台账,围绕提升理论素养、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增强教学技能、熟悉管理规定、了解服务地风土人情、规范使用微博微信、掌握基本生活技能等 7 个方面内容,开展长周期、可考核的岗前培训。其中,理论素养方面的培训内容可与“青马工程”研究生支教团专项内容相结合;教学技能培训以提升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教学技能水平为重要目标,制定鼓励措施,组织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报考中小学教师资格证,确保所有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有组织地参加不少于 2周基础教育教学试讲实习见习工作。全国项目办将以抽查等形式对研究生支教团高校项目办组织岗前培训情况与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参训情况进行核查,取消未规范开展岗前培训的高校项目办下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招募组建资格,取消未规范参加培训或培训不合格者的研究生支教团入选资格。

4)按时报到参加服务省集中培训,按时上岗。提前与服务省项目办联系沟通,在规定时间内派专人(或队长)带领研究生支教团服务队前往服务省按时报到,参加当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省级集中培训。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确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报到和参加培训的,需提前联系全国项目办办理书面请假手续并等待批准。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在接受服务省集中培训后应直接上岗。

五、保障机制

1.我校项目办将按照教育部有关推荐免试研究生规定,为入选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协调办理相关手续。志愿服务期间,应届本科毕业生保留一年研究生入学资格,在读研究生保留学籍。

2.按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有关规定,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享受服务期为 1 年的有关政策。志愿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计算服务期及工龄,并在服务证书及服务鉴定表中体现。

3.志愿服务期间,工作生活补贴、社会保险、商业保险等服务保障,执行当年度西部计划实施方案有关规定。我校项目办在了解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社会保险缴纳情况的基础上,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帮助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缴纳社会保险;并为每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购买单项最高保额不低于8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含意外身故、意外残疾)、重大疾病(含急性病身故)等商业保险,商业保险有效期应覆盖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支教全程及到达、离开支教地的前后各 3 天,实现全覆盖保障。

六、工作要求

1.精心组织,积极宣传。各学院要积极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引导大学生树立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远大志向,同时协调做好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学籍档案管理等事宜。

2.高度重视,加强管理。

研究生支教团工作是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有效手段和重要举措。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相关工作的具体落实,认真做好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选拔推荐工作。

3.严格遴选,落实到位。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相关工作的具体落实,认真做好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选拔推荐工作。严格挑选,切实把好招募关,尤其是在学院审查报名材料环节,务必确保材料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山西师范大学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项目管理办公室

(代章)

2022 年 8 月 25 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