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之声 | 中国大学生在线网 | 易班网
        经过基层推荐和组织评审,校团委拟推荐以下团队和个人申报2023年山西省...
我校推荐申报2023年山西省大学生
关于我校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选拔
晋师团发〔2023〕7号
晋师团发〔2023〕6号
晋师团发〔2023〕5号
晋师团发〔2023〕4号

校团委新媒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平台

新媒体工作中心:

              新浪微博

2020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快讯>>正文
山师大研支团,当时没想到,我会这么喜欢你
2022年07月22日 17:04    点击: 次

山西师范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20218月跨越3700公里来到祖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

在服务期间,我校第五届研支团成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实践本领,践行志愿者精神,努力做好孩子们的引路人,系好孩子们成长路上的第一粒扣子,始终坚守志愿初心,以教育教学为载体,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以志愿精神为宗旨,开展民族团结教育、爱国教育、科普宣传、安全教育、文体娱乐、乡村振兴等在内的志愿服务活动,努力打造出一张“晋师研支团”的靓丽志愿服务名片。


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你想去往何处?

为什么?

我们并不会在一开始

就清楚地知道自己要往哪走

或者这么走对不对

答案往往都是“走”出来的

山西师范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2021年夏天从山西奔赴西藏的征程

就回答了上面的问题

赋予了这辈青年特殊的意义

7838C


都是我们的孩子

在山西师范大学

他们有这样一段经历

跨越三千里

从三尺讲台到田间地头

从繁华都市到乡间险道

用心谱写晋藏故事

他们越过万水千山

“把那里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

走进了故事的开端

他们将用爱诠释青春最美担当

他们就是

山西师范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


D1A75


我们的故事

一直记得孩子们的这句话:“以后我也要上山西师范大学!可可老师也在山西师范大学,这样我们就再也不用分开了。”

20218月,我和小伙伴们一起踏上了前往西藏的列车,我们翻过唐古拉山、穿过嘎隆拉隧道、沿着崎岖陡峭的道路,来到祖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城——林芝市墨脱县。

起初,我感到些许焦虑,担心自己不能胜任,会耽误了这个美妙的夏天。走进教室的那一刻,心中的乌云就消散了,孩子们阳光稚嫩的面孔,天真无邪的笑容,就连教室里的吵闹声都让我的情绪趋于稳定,孩子们的存在就像是初生的太阳,照亮了我,也照亮了墨脱县这个并不很发达的县城。

“老师,看你奖励我的小红花!”

“老师,我想要你坐我旁边。”

“老师,你回家之后会不会想我?不能忘了我呦!”

……

他们没有意识到他们的话语多么暖心,在白马岗这“莲花圣地”,一点一滴的温暖让我内心的情感慢慢沉淀,牵引着我与孩子们一步步地靠近。

第一节课上,看到孩子们充满纯真的眼睛,看到他们灿烂动人的笑容,当497名孩子走进了我的青春,墨脱县完全小学、美术老师、支教生活这些词对我来说有了全新的定义。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DF7A1


七尺讲台能照亮孩子的视野,小小粉笔能勾勒美妙的世界。面对调皮走神的学生时,会忍不住生气;面对有进步的学生时,会忍不住替他高兴;面对认真仔细的学生时,会毫不吝啬地夸奖。


带孩子们做手工口罩,学习可歌可泣的抗疫事迹,一起向抗疫一线无私奉献的英雄们致敬;在国庆节带孩子们画手抄报,厚植爱党爱祖国的情怀;在六一儿童节,与孩子们一起制作“梦想号”手工火箭,让孩子们立大志,追逐自己的梦想……

一声声“可可老师”是孩子们沉甸甸的爱,也是我满满的成就感。我看着他们一点点长大、一点点勇敢、一点点自信起来。

还记得教师节那天,我很意外的收到他们悄悄放在我办公桌上手工小礼物和贺卡,每一个礼物上面都用稚嫩的笔体写着祝福,我逐字逐句的阅读之后内心满是感动。

教师节与孩子们一起跳起手势舞,表达对老师的感恩;同我的队友一同开展6大手拉小手 晋师筑梦格桑活动,组织山西师范大学的55名志愿者与完全小学的孩子们一对一连线, 在我心目中的大学主题连线活动中,志愿者为孩子们介绍山西师范大学,那次活动中,我听到了孩子们的梦想,有几个孩子指着自己写的明信片说:以后我也要上山西师范大学!

正当我为他们能说出这样的话感到震惊时,其中一个孩子说:“可可老师也在山西师范大学,这样我们就再也不用分开了。”


C4498


我一边羡慕着孩子们,想说的话马上就可以说出口,一边又为他们这么小就要承受离别而心疼。我想告诉他们,如果有可能,可可老师愿意一直做你们的可可老师,和你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陪伴你们每一个春夏秋冬,为你们千千万万遍…;

亲爱的小孩,和你们在一起的这些日子,我真的过得很开心。从八月到八月,从夏装到冬衣再到夏装,时间好像一眨眼就过去了,纵使我有很多舍不得,可分别就是这样,让我们永远准备不好。

我们一起前往位于背崩乡的解放大桥、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观看历史照片、观摩历史陈物、聆听历史故事,厚植爱国情怀,深刻感受到“老墨脱精神”的内涵和实质,今天幸福生活属实来之不易;

学习身边的榜样模范——格桑德吉老师其自身奋斗以及每一朵呵护格桑花开的故事,深刻理解“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含义;

在五四青年节,与全体500名学生一起唱响《少年中国说》,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建团一百周年献礼,一起采茶,一起晒太阳,一起踢足球,一起唱《我和我的祖国》。

FBB8B

我们看过无数次天边粉色的晚霞,我们赤脚走过暴雨倾盆,也遇见雨过天晴后的彩虹。我们的课在傍晚,阳光经过复杂的折射,洒进教室,照在课桌上,黑板上。我最喜欢的,还是阳光照到你们脸上的样子,那样明亮,灿烂。

是你们的存在让这每一个平凡的日子不再平凡,是你们的慰藉和温暖使我在无数个夜里为之动容,是你们教会我怎么把普通的生活过得发光,是你们告诉我即使生活艰难也要乐观坚强,也是你们让我学会勇敢和自信。他们带给我的如星星点点,照亮着我,影响着我,但这里的一切值得我一生珍藏和回忆。

这是可可老师的故事,也是山西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李创、王晓晓、李瑞萱、安李蓉的故事,是到西部绽放青春之花的每一个人的故事。

虽然支教只有一年,但那一年是孩子们的青春,也是研支团成员的青春。人的一生也许有八十年,如果不知道来支教的意义,我们愿意用一个个孩子的故事来回答。

那个夏天枝繁叶茂的梧桐树上的蝉鸣,鸣出了盛夏,窗外的晚风拂过身边,少年时代却永不落幕,我们相遇在夏天,而夏天从未结束。

AEF57

绽放并蒂之花


山西师范大学第五届研支团的身影

不仅出现在墨脱县完全小学

也出现在组织需要的任何地方

其事迹先后被

共青团中央、西藏日报、墨脱县共青团等

多家官方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他们自愿将青春年华

抛洒在那片还须开垦的土地上

用青春的激情和执着

无怨无悔地努力追逐着

成长带来的幸福和满足

凝聚“团结、创造、求实、奋进”的校训

传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在祖国西部奉献青春力量

让“格桑花”和“青春之花”

共同绽放在祖国西部

西部计划

光荣的事业

无悔的选择

青春正当时

趁年轻 一起斗志昂扬

A43A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