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之声 | 中国大学生在线网 | 易班网
        经过基层推荐和组织评审,校团委拟推荐以下团队和个人申报2023年山西省...
我校推荐申报2023年山西省大学生
关于我校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选拔
晋师团发〔2023〕7号
晋师团发〔2023〕6号
晋师团发〔2023〕5号
晋师团发〔2023〕4号

校团委新媒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平台

新媒体工作中心:

              新浪微博

2020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
 
当前位置: 首页>>荣誉表彰>>正文
我校2020年度红旗团委、先进团委名单
2021年05月04日 23:07    点击: 次

2020年,我校共青团在校党委、团省委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履职尽责,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为服务学校中心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一年来,我校共青团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全面推进“1342”工作计划,培育特色品牌,深化团学改革,夯实基层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争取到华为公司赞助的学科竞赛经费23.13万,定向资助16个学科竞赛,形成了一学院团委有一竞赛品牌的局面;“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引入了大数据监测,定期对各学院进行学分通报和预警,开辟了“第二课堂成绩单”官方咨询平台;组织312支队伍4700余人参与到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得到了中青网、人民网、山西日报等数十家媒体的报道,被团中央评为全国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挑战杯”比赛创新性地采用路演形式进行,营造出全校青年重科技、想创新、敢动手的良好氛围;对未来教师素质大赛进行优化整合,系统性、有侧重地提升学生的从教技能;加强新媒体建设,我校共青团新媒体荣获团中央“全国优秀高校校园媒体”,蝉联山西省“十佳校媒”。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出台系列工作方案,组织动员1931名学生主动参与基层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组建“青年突击队”,共组织2070人次志愿者进行为期21天622车次的学生返校、离校、新学期报到接送站工作;组织开展“携手抗疫,爱心助学”活动,遴选861名优秀志愿者参与线上义务助学,用爱心传递知识,帮扶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子女以及贫困地区、教育资源匮乏地区的受教育者,充分展示了晋师学子在抗疫一线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青春风采。

为了激励引导全校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发挥示范和导向作用,在全校营造学先进、做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校团委通过基层推荐、公开评选、民主投票和全校公示相结合的方式,评选出共青团系统各类先进集体和个人,特予以表彰。希望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开拓进取,克难奋进,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饱满的激情,为我校改革发展再立新功。



红旗团委文学院团委

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团委始建于1958年,至今已经走过了63个春秋。63年来学院致力于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把活跃基层团的工作视为己任,努力为共产主义事业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1978年,学院成立“学雷锋,送温暖”小组。近年来,学院团委以“学雷锋,送温暖”小组为主要阵地,坚持“实践育人”为载体,依靠“党建+团建”等模式,重点开展了诸如“爱国主义教育类”“理论宣讲类”“知识见识培养类”等多种教育实践活动,打造了“经典国学送课堂”“说文解字”“爱心助学”“理论宣讲”等特色服务项目30余项,累计开展活动10000余次,服务时长80000余小时,培养了一批批无私奉献、敢于担当的青年学子。

学院连续承办了学校的“三下乡”“征文比赛”“人文知识竞赛”等活动。

此外,学院利用“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团委学生会”“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微信公众号平台,开设“心理电台”“二十四节气”“书香文苑”“时评热议”等特色专栏。

文学院团委贯彻“立德树人”理念,紧跟时代潮流,紧抓思想政治教育,注重培养学生各项能力,始终奋斗在为新时代培养接班人的道路上。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团委

数计学院团委一直以来坚持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坚持服务大局毫不懈怠,坚持维护学生毫不缺位,坚持推进改革毫不自满,坚持从严治会毫不放松,服务青年团员成长发展。通过理想信念教育、文明养成教育、师德素养培育、数学文化熏陶、双创意识培养帮助青年团员“立德、立身、立命、立业、立新”。巩固夯实团的基层基础,多措并举促进学生会“职能聚焦、结构精简、力量下沉、运行有效”。疫情期间建设“网上学生会”,在服务内容上深耕细作“责任田”,做好学习助力加油站,为解决同学的操心事、烦心事出实招。持续培育“万物皆数”数学文化教育品牌,结合专业特色开展系列活动,一二课堂同向同行。2020年承办了山西师范大学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荣获2019-2020年度“先进院学生会”称号,实践队获得“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摄影团队荣誉,校园文化活动成绩优异,学生学科竞赛获省级以上奖励136项,科技创新类奖励7项,一个双创项目已孵化落地。

 

 

地理科学学院团委

地理科学学院团委在校团委和院党委的正确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校院发展要求,聚焦“1342工作计划”,继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夯实组织建设,注重学生能力素质培养,服务青年水平不断提升。突出“准”字抓理想信念教育,突出“新”字深化网络教育,在引领凝聚青年上狠下功夫。严格推进学生会、社团改革,加强团学干部培养,组织动员青年积极参加劳动、社会实践和校内外各类志愿服务行动。结合专业特色,围绕文明校园创建,线上线下开展手绘地图、参观天文台等极具特色的第二课堂活动,助力学生综合素质养成。积极联系、热心帮扶青年,致力学生成长成才。承办2020年未来教师素质大赛、西部计划和二届大河文明旅游论坛暨世界旅游联盟•黄河对话志愿服务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地理学院团委将继续求实创新、砥砺奋进,用实际行动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团委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团委在校团委、院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带青年悟思想,为青年办实事,使团学工作开新局。学院团委着力于四个“聚焦”,通过强化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及影响力,全方位助力青年成长成才,积极打造特色“三三”育人阵地,即以读书文化节、体育文化节、宿舍文化节三大文化节以及文汇杯未来教师技能大赛、文津杯社会实践、文创未来创业大赛三大赛事为依托,让学生在丰富的活动中长知识、增才干、强素质。此外,还通过春秋读书会、“游山西·读历史”、“红立方”党员志愿服务等相关特色活动,形成品牌影响力。学道须当猛烈,始终坚守初心,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团委始终牢记职责与使命,将在今后各项工作中不断开拓进取,砥砺前行!

 



先进团委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团委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团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两个品牌、一个平台、两个推进、三个坚持”的工作思路,努力做到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和联系服务青年,初步形成“社会实践+项目支撑+理论研究+思想引领”的思政育人体系,为培养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提供了强大的组织保障。

    2017年以来连续五年组织团员青年赴省内26个地区开展“红色记忆寻访”,采访革命老兵56人,参观红色基地30余处,打造“五个一”系列品牌活动,构建多渠道、全方位思想引领模式。以公费师范生教学技能培养活动为抓手,开展卓越教师寻访,提高师范生师德素养,培养红色园丁。发挥团属新媒体“晋师化材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平台的思想引领主阵地作用,有力有效传播党的声音。寒暑期“三下乡”和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引导青年学子服务社会,实现党史学习成果转化。坚持对寻访资料加以整理,形成《永不褪色的红色记忆》系列视频和访谈录、《访卓越教师 寻初心使命》访谈录,获批山西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一项,师生多篇文章予以发表,营造了浓厚的理论研究氛围。推行本科生导师制,将学院科研优势转化成人才培养优势,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连续举办四届“让化学走进校园”活动节,在省级和校级比赛中屡获佳绩。

    展望未来,化材学院团委将继续坚持政治建团、改革强团、从严治团,强化引导大学生学思践悟、实事求是、知行合一。

 

 

体育学院团委

2020年,体育学院团委在校团委和院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负责学院团员青年的思想教育、组织建设、社会实践与志愿者活动、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文化艺术活动等工作,指导院团委学生会、社团联合会的日常工作,着力打造“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四维工作格局,为实现“申博进位、卓越发展”的体院梦而贡献青春力量。

近年来,体育学院团委始终坚持思想引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员青年,坚持用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团员青年,团结带领学院广大团员青年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育学院团委坚持主动贴近青年、服务青年,坚持主题教育引导青年、组织建设凝聚青年、榜样力量影响青年、创新创业造就青年、社会实践锤炼青年、志愿服务引领青年、社团建设培育青年、校园文化活跃青年。

近年来,体育学院团委打造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平台、校园文化活动平台、学生创新创业平台、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平台和学生权益维护平台,组织了包括校园乒乓球联赛、排球联赛、羽毛球联赛、篮球赛、武术大赛、广播操比赛、歌手大赛、元旦晚会、游园晚会等多个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开展了“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生干部培训班和社团骨干菁英成长计划,在推动共青团改革和校院改革发展以及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中主动作为、锐意创新。

 

 

 

 

社会学与法学学院团委

2020年,社会学与法学学院团委围绕“普法先锋”学院品牌,全方位打造抗疫“普”法、调查“研”法、实践“送”法、传媒“绎”法的法治宣传矩阵,引领青年团员以青春力量书写无悔篇章!

疫情期间,院团委围绕抗疫“普”法,推出“社法vlog”普法短视频征集、“法史钩沉”征文、“榜样力量”抗疫故事专栏、“英雄的故事”、“颂抗疫英雄”三行情书大赛,累计推出理论学习系列图文163篇,英雄的故事系列图文66篇,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图文14篇!聚焦调查“研”法,其中“新冠肺炎时期的污名化现象分析——以武汉为例”调研成果获国家级立项,并获校级调研成果立项3项!注重实践“送”法,院团委联合建立8所校外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受众人数累计达20000余人;重视传媒“绎”法,院团委推出“法护青春,关爱成长,拒绝校园贷”普法情景剧,在我校三个校区累计宣传演出共达8场,普法宣传影响覆盖全体师生。

回顾昔日我们栉风沐雨,展望未来我们任重道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始终紧扣共青团改革的要求,在创新中谋发展,在实践中找不足,在专业上求特色,在服务上求质量,切实为团学工作填动力、增实力、聚心力!

 

 

书法学院团委

一年来,书法学院团委本着以党建带团建,加强团员先进性建设,提升各团学组织活力,服务团员青年成长成才,推动书法学院团委改革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思路,依托书法专业优势和智慧团建管理系统,紧密结合校团委工作要求和学校、学院中心工作,以各团学组织为基础,结合“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管理,不断拓宽第二课堂范围,灵活第二课堂形式,开展了一系列主旨特色鲜明、形式内容丰富的团委学生活动,积极打造与传统课堂教学相互依托、相互合作的团员培养体系。

青春向党,时代向上。今后,书法学院团委将立足学院实际,坚持从严治团,积极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凝聚学院团员青年力量,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前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