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之声 | 中国大学生在线网 | 易班网
        经过基层推荐和组织评审,校团委拟推荐以下团队和个人申报2023年山西省...
我校推荐申报2023年山西省大学生
关于我校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选拔
晋师团发〔2023〕7号
晋师团发〔2023〕6号
晋师团发〔2023〕5号
晋师团发〔2023〕4号

校团委新媒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平台

新媒体工作中心:

              新浪微博

2020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
 
当前位置: 首页>>骨干培养>>正文
2018山西师范大学未来教师素质大赛
2018年05月25日 00:25    点击: 次

各学院:

为进一步提升青年学生教学技能,激发青年大学生从教热情,培养一批具有高尚师德、先进教学理念、扎实教学技能的优秀教师后备力量,现举办山西师范大学未来教师素质大赛。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校团委、教务处

承办:物信学院团委、书法学院团委

二、参赛对象

我校20152016级本科生

三、报名方式

2015级学生通过微信公众号“山西师范大学团委”报名通道进行报名,2016级学生通过“到梦空间”报名。

报名时间:61日截止

报名地点:物信学院04207办公室

四、竞赛时间

初赛:各学院自定

复赛:610

决赛:616

五、竞赛地点

待定

六、竞赛形式与内容

竞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部分,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美术、音乐、体育、信息技术13个科目。参赛学生须依据所学专业确定参赛学科,若所学专业不匹配可根据自身特长在以上学科中自行选择。

1.初赛

各学院根据大赛的内容和要求进行学院内初赛,选拔出三名选手参加复赛。

2.复赛、决赛

复赛和决赛形式相同,分五个篇章,包括: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模拟上课、即席讲演、书法技巧。其中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模拟上课采用同一教材内容。

教学设计:选手根据比赛现场抽取的教材内容,按照课程标准进行一课时的教学设计,总分20分。

课件制作:选手根据比赛现场抽取的教材内容,在机房制作一课时的课件一个。机房提供常见素材、软件及教材,总分15分。

模拟上课:选手根据自己制作的教学设计,运用自己制作的课件,在微格教室选取核心内容进行模拟上课,教室内有相同专业的大一学生作为模拟学生配合上课,总分40分。

即席讲演:选手根据比赛现场抽取的题目选择一题(二选一),进行即席讲演,讲演题目主要为师德师风建设相关的内容,总分15分。

书法技巧:比赛内容为毛笔字和钢笔字的书写,选手要求在现场1个小时内完成两幅作品,一幅为毛笔字(字数不能少于4个字),一幅为钢笔字,书写内容要求具有完整性。鼓励选手完成一份具有初步美学价值的书法作品,总分10分。

决赛流程如图所示:

环节1

抽教材内容,进入机房准备150分钟,完成教学设计并制作课件。建议教学设计90分钟,课件制作60分钟,时间可打通使用。

http://202.207.160.221:8080/_vsl/765D79E8417767B27D18591D778B725B/79539399/9DC

环节2

抽即席讲演题目,准备5分钟。

http://202.207.160.221:8080/_vsl/765D79E8417767B27D18591D778B725B/79539399/9DC

环节3

进入微格教室,先即席讲演2-3分钟,然后模拟上课10分钟。模拟上课使用选手自己设计的课件。

http://202.207.160.221:8080/_vsl/765D79E8417767B27D18591D778B725B/79539399/9DC

环节4

请选手赛前10分钟到指定地点进行签到确认,开始前5分钟,发放墨汁和纸张,书写完毕请将抽签序号写在纸张左上角,然后提交作品。


 

七、竞赛出题方式及评委

竞赛出题采用封闭式出题方式,竞赛学段为高一学年,竞赛内容以人民教育出版社教材为准。每个竞赛组复赛配备3-5名评委、决赛配备5-7名评委,其中1名评委聘请中学一线教师或教研员。

八、奖项设置

根据文、理科分类原则,一等奖4名,奖金500/名;二等奖8名,奖金300/名;三等奖12名,奖金200/名。获奖者将代表学校参加山西高校教师教育联盟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和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