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之声 | 中国大学生在线网 | 易班网
        经过基层推荐和组织评审,校团委拟推荐以下团队和个人申报2023年山西省...
我校推荐申报2023年山西省大学生
关于我校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选拔
晋师团发〔2023〕7号
晋师团发〔2023〕6号
晋师团发〔2023〕5号
晋师团发〔2023〕4号

校团委新媒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平台

新媒体工作中心:

              新浪微博

2020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
 
当前位置: 首页>>青年先锋>>正文
青年榜样——外国语学院候文玉
2019年05月14日 22:16    点击: 次

一株葡萄藤,如果没有支架,只能匍匐在地;一个人,如果没有正确的人生目标,就会迷失方向,得过且过。可见,自立自强对一个人的成才与发展是何等的重要。

 

蒲柳之姿,望秋而落;松柏之质,经霜犹茂。当家庭的变故、人生的磨难于不经意间向她袭来时,她,一个涉世尚浅的姑娘,仍然坚强乐观,不屈服于所谓命运的安排,穷且益坚,笃实前行,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了“生命之船永渡自渡之人”。

她是侯文玉,是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大三的一名学生。 她来自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从小与养奶奶和养父一起生活。这个看似“不完美”的家庭却是她最坚实的后盾,带给了她温暖和幸福。她原本以为这样幸福的日子会过的很久,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不幸突然袭击了原本幸福的家庭。养父的骤然离世带给她沉重的打击,那时的她觉得整个人生都是黑暗的,看不到一点彩色,更无心面对即将到来的高考。浑浑噩噩的过了半个月,看着镜子里迷茫,憔悴的自己以及更显得年迈的奶奶,她告诉自己不能倒下,还有奶奶需要精神支撑,还有父亲的心愿她没有实现。于是,她积极调整心态,重新回到学校为高考做最后的奋斗。终于,她做到父亲最想看到的了——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

 

2016年9月,她来到了山西师范大学,通过助学贷款缓解了学费压力。为了获得生活费,每逢假期她就去饭店打工。虽然每天都是重复着端盘子,打扫卫生的工作,但她一点都不觉得累,一直坚持了下来。她利用课余时间去辅导机构代课、代家教,这样的生活不仅丰富了她的人生阅历,也让她变得更加独立和自立。在院领导及辅导老师的亲切关怀下,她连续三年都获得了国家一等助学金。在大二的时候还获得了启扬永盛商贸有限公司的资助。这些资助让她感受到了学校和社会的温暖,也让她对未来更加充满希望和信心

她时常告诉自己生活中的困难只是短暂的,生命只有不断的磨炼才会更加坚韧。她努力学习,两年以来综测成绩稳定在班级前十。在思想上,她积极向党靠拢,参加了学院组织的党课培训。生活中她团结同学,积极参加学院和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2018年暑假,她参加了学院组织的国家资助政策宣讲三下乡活动,她们为更多的人讲解国家资助政策,让更多的孩子不因家庭贫困而失去上学的机会。她获得了校级“优秀青年志愿者”的称号。这是一种鼓励,它激励着她积极地参加各种活动,将更多的正能量传递下去。

然而,命运却总是爱跟人开玩笑。今年的除夕之夜,她唯一的亲人,她的养奶奶也永远离开了她。从此以后,再也没有了那个心向往之的家,再也没有了那双儿时牵着她的大手,再也没有了出门前的声声叮嘱。“小时候你们牵着我的手看人间烟火,白了头我牵着你们的手看日出日落”这个美好的愿望彻底化为了泡影。

成年人的世界多了一份克制。我们不再歇斯底里的哭泣,也不再旁若无人的呐喊。生活中所有的帮助和关怀都让我倍感温暖,让她期待未来有能力延续这份爱。

其实,每个人的生命中都会经历大大小小的烦恼,生命之船只渡愿自渡之人。

生活中固然有很多的无可奈何,但更多的是出人意料的精彩;给自己一个机会,坚定地对生活充满信心,苦尽定会甘来。

我们看到,在迷茫之时,她调整心态,振作起来;在经济困难的时候,她勤工俭学,努力学习,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她用柔弱的身躯,抵抗住了艰辛与磨难的洗礼,用自己的不懈努力,浇灌出了美丽的梦想的花,并去激励更多的人去努力坚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