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之声 | 中国大学生在线网 | 易班网
        经过基层推荐和组织评审,校团委拟推荐以下团队和个人申报2023年山西省...
我校推荐申报2023年山西省大学生
关于我校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选拔
晋师团发〔2023〕7号
晋师团发〔2023〕6号
晋师团发〔2023〕5号
晋师团发〔2023〕4号

校团委新媒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平台

新媒体工作中心:

              新浪微博

2020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
 
当前位置: 首页>>青年先锋>>正文
【青年先锋】不负青春不负梦——记2017年全路青年岗位能手、涪陵西站货运副主任席红妍
2019年12月22日 23:41    点击: 次

7月16日17时50分,G8534次列车终到成都东站,在熙熙攘攘的出站旅客中,席红妍身着铁路夏季制服的娇小身躯和身后拖着的大号行李箱对比鲜明,格外显眼,一帘齐刘海配上一副宽边眼镜让这个90后女孩更添几分青春气息。此时她正略微吃力地拖着行李箱往出站口走去,“这里面全是书和复习资料,可能有二十斤重吧!”她笑着解释。

从重庆到成都,席红妍此行的目的地是坐落于郫都区的局党校。在接下来的一个半月里,她将参加由局货运处举办的铁路总公司货运系统职业技能竞赛参赛选手赛前培训班,争取代表路局参加总公司货运系统核算员工种技能竞赛。

年仅26岁的她入路以来,立足岗位、刻苦钻研,短短五年时间里成长为一名独当一面的岗位能手,先后获得了2015年全局货运技能竞赛核算员第五名、2016年重庆市交通行业青年岗位能手、2016年全局青年之星、2017年全局“双创”杯货运技能竞赛核算员第一名、2017年全路青年岗位能手、2017年全局货运技能竞赛核算员第一名等骄人成绩荣誉。荣誉的背后,更值得瞩目的是这个踏实、勤奋的姑娘身上一些独有的特质。


沉不浮躁 她工作五年只回一次家

2012年7月7日,席红妍清楚记得她入路的这个日子。她以专业前五名的优异成绩毕业于山东职业学院轨道交通专业,并在校园招聘中被路局录取。生长于山东威海的她从东部沿海远赴西南腹地,成为了一名成铁人。

最初的大半年,她在秀山客运室任职售票员,2013年5月至2016年9月在秀山站任职内勤货运员。秀山车站货运业务品类繁多,货改以来更是在原有的整车业务基础上陆续开通零散货物、批量货物快运、集装箱、专用铁路危险货物到达业务。这样的环境无形中给了席红妍学习业务的好机会,“体勤”不忘“脑勤”的她不是在事务性的忙碌中随波逐流,而是花更多时间沉下心来思考工作,通过不断的积累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

在内勤货运员岗位上,她潜心向前辈老师们学习。内勤工作细致繁杂,进款要按时上缴,要及时敦促货主缴费、发放的票据要按页清点;交接班本怎么填写、货票怎样摆放、月报该怎么来做……她都在师父指导下严格按章办事。干工作以规章为依据,她在熟记规章的基础上,将工作中遇到的实际业务问题与规章理论相融合,接触、了解、学习、掌握越来越多的专业知识。

一颗年轻的心,去掉那些纷扰与浮躁,就这样扎根在了西南铁路。五年时光里,席红妍竟只在去年春节回过一次远在山东威海的家。

韧不言弃 她曾连续三次名落孙山

成长之路总不是一帆风顺。谁又能想到,如今战绩累累的业务能手,曾经也有过连续三年在货运技能竞赛中未得任何名次的经历。

自入路从事货运工作以来,席红妍每年都响应组织号召,参加涪陵车务段货运技能竞赛,却每每失利。“我也曾一度怀疑自己,想想自己考前挑灯夜战研究专业知识,但总是不得其要领。”席红妍回忆着。

沮丧和失落并没有使席红妍放弃,在自己认定的路上坚持走下去是她唯一的选择。终于,坚韧与汗水换来了回报。

2015年,席红妍参加路局货运技能竞赛核算员比赛,在实作考试中遇到了当时未曾接触过的集装箱业务的上机制票。她沉着应对,回忆起专业书上看到集装箱的常用箱号是TBJU开头,愣是一点点摸索着把考题“试”了出来。这一次恰逢是路局货改、规章和理论试题库发生较大变化的竞赛,令不少准备充分的参赛者都措手不及,而席红妍却拿到了当年路局技能竞赛货运核算员第五名。

厚积薄发,成效初显,第一场大捷极大地鼓舞了席红妍的信心。同年10月,她代表路局参加了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组织的专业技能竞赛,与路局其他两名选手共同获得了“核算员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

进不懈怠她千里赴蓉只为一本书

每当有人问起:“你考试那么厉害,一定很聪明吧?”席红妍都会笑着否认,她总说自己脑子反应慢,只能多想、多琢磨,笨鸟先飞。

席红妍清楚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在2013年自主报名西南交通大学网络继续教育学院,通过书本知识与工作实际两者的相辅相成,使得理论再上新台阶、业务跨越一大步。2015年,她取得了西南交通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有一次,席红妍需要的一本专业书籍,在周边书店和网络上都没有找到。为此,她在百度上搜索到该书出版社的联系电话,利用休假时间从秀山赶到成都,循着地址找到了位于成都车站附近的中国铁道出版社成都发行部,终于买到了这本书。与此同时,她还购进了不少与专业相关的其他书籍。她的求知欲和进取心催生出了这热情洋溢的行动力。

在货运内勤岗位上取得成绩后,席红妍并没有满足于现状。“专业技能提升不等同于能干好工作。”参加完全路竞赛后再次回到单位,席红妍决定开始学习货运外勤。在外勤岗位上,她深刻体会到如果没有高度的责任心,很容易出现“重当空排”等货运事故。“货运工作需要内勤配合好外勤的工作,外勤统筹协调好与运转、装卸部门的关系,环环相扣、密切合作,才能高效地完成货运日常工作。”她对货运工作又有了更深的领悟。2016年9月,席红妍被任命为秀山站货运值班员。

如今,席红妍在涪陵西站任货运副主任,面对新的压力与挑战,她脚踏实地不怕苦,越战越勇不言败,奋发进取不妥协——逐梦青春不负韶华,这正昭示着当代铁路青工最鲜明的精神特质。

                               内容来源:《西南铁道报》2017081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