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之声 | 中国大学生在线网 | 易班网
        经过基层推荐和组织评审,校团委拟推荐以下团队和个人申报2023年山西省...
我校推荐申报2023年山西省大学生
关于我校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选拔
晋师团发〔2023〕7号
晋师团发〔2023〕6号
晋师团发〔2023〕5号
晋师团发〔2023〕4号

校团委新媒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平台

新媒体工作中心:

              新浪微博

2020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
 
当前位置: 首页>>青年先锋>>正文
青年榜样——李然
2020年12月10日 11:42    点击: 次

人物简介

1BE50

本科专业:环境生态工程

英语成绩:四级(512)、六级(457)

科研:大二参与本校研究生的实验、大三参加老师的科研项目、2020年国家级大创

奖项荣誉:国家励志奖学金3次、校级一等奖学金3次、校级优秀学生、校级优秀团员、创青春校级优秀奖、书法比赛校级优秀奖

夏令营(获参营资格):北京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水土保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预推免(获复试资格):华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

选择院校:华东师范大学

保研历程

考前准备


刚上大一时,出于对专业的热爱,我每天认真上课,耐心复习。大三上学期,我的一位直系学姐保研了,我非常惊喜,于是九月多买了考研网课,打算开始复习考研。

我提前上网查询学校以及专业,确定好方向之后,从寒假开始便专心复习考研英语和专业课,从二月份到五月底,我都在仔细钻研,复习考研,偶尔看看关于保研的东西。六月底,期末成绩出来之后,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开启了保研和考研两手准备之路。我参考网上的一些模板,着手准备个人材料(成绩单、个人简历、个人陈述、获奖荣誉证书材料等),反复打磨,来回修改。

夏令营(7—8月)


从六月份开始,陆陆续续出来很多夏令营的通知,满怀憧憬和好奇心,我海投简历。七月份先后收到北京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的入营通知,夏令营的形式大体都是5分钟的PPT自我介绍、老师的学术交流讲座、导师提问、交流互动,最后一天都会进行面试,选出优秀营员。我参加了华中师范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的夏令营,也都荣获优秀营员称号,但由于对其研究方向并不是很感兴趣,便没有再关注,七月份就这样在期待和惊喜中度过。因为完全不确定我能不能获得本校推免资格,我又回到现实,继续复习考研。

八月初,我又收到中国科学院水土保持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入营通知,一直对中科院都很向往的我,非常荣幸获得这次入营机会,结识到来自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等学校的优秀同学,和他们相处的过程中,我不仅学到很多学术知识,收获了一段美好的回忆,同时也深切体会到自己的不足,我感触颇深,并下定决心要继续努力,向更高的台阶迈进!我的夏令营经历也到此结束,满载而归。

预推免(9—10月)


九月份等待预推免的过程十分煎熬,两手准备考验更多的是心态,复习内容也完全不同。今年学校的推免细则与往年不同,不需要全院排名,而是给每个专业都分配了名额,感谢老师的循循教诲和努力的自己,接下来我就认真准备推免面试了。

我最先面试的是华东师范大学,但没想到面试中途电脑出现问题,导致后来的中文面试浪费了很多时间,但我没有慌张,依旧淡定地回答完后面的问题。结果是成为候补,感觉非常遗憾……但我快速调整心态,继续找学校、联系导师、准备面试。最后的结果我非常满意,不论是学校还是专业,虽然过程曲曲折折,非常煎熬,但一切都是值得的!

经验与反思

关于学习

对于所有保研人来说,只有拿到保研这场宴会的入场券之后,才能申请心仪的高校。所以,一定要先稳住自己的专业成绩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坚持走下去。其次,要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准,从基础知识掌握到专业性书目阅览,扩充自己的知识面,在笔试面试过程中都能体现出来,死记硬背知识点没有多大用处,当然最基本的问题都不清楚更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要在巩固基础的前提下加深学术积累,避免在专业问题上丢分。


关于英语

英语是夏令营中重要的考核指标之一,往往涉及用英语自我介绍、日常对话、专业问答、文献翻译等。发音标准、表达流畅,会让老师耳目一新。在准备夏令营时建议提前准备好英语自我介绍和一些日常英语问题或参与过的科研竞赛项目的基本介绍,并与身边的人多加练习;对于文献翻译,要依靠平常的积累,一般老师对我们也比较包容,大致知道意思即可。

关于心态

在申请夏令营时,尽管放心大胆地去投递材料,大多夏令营的材料要求差别不大,无非是多花一点时间修改投递而已。入营后,只需要对自己准备的各种材料烂熟于心,在面对老师提问时从容应答即可。其次,夏令营期间,要积极表现自己,老师提出的问题,尽量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多和老师互动,这些都是最后优秀营员评定的标准。

关于材料准备

材料的准备事项一般会在学院官网通知,可以参考往年情况,一般包括简历、个人陈述、成绩单、申请表、推荐信、各种奖状证书等证明材料。其中简历和个人陈述最为重要,多参考一些往年的优秀范本,要不断优化自己的陈述,突出个人优势,有特色。

关于面试


面试前,最好提前联系导师!

面试的时候一定要自信、从容、面带微笑,不要打断老师的提问,可以留出思考的时间,不懂不要装懂。对自己材料上所写的内容一定要非常熟悉。

在面试时老师更关注回答问题的逻辑性,所以最好列点回答,回答问题时尽量多说,不要三两句就结束。另外面试时从容不迫的心态也是很大的加分项,所以在面试时一定要稳住自己的心态!


写在最后

大学三年,不论是学习上还是为人处世上,我都成长了很多,这都离不开老师们的谆谆教导,非常感谢每位老师对我的指导和建议,每一次的鼓励都能带给我很大的力量,其次就是我的京平学姐,在保研这条路上她一直陪伴着我,耐心地给我讲了很多经验与方法,当然还有同行保研的小伙伴们,我会牢记大家对我的帮助,希望我也可以尽自己所能帮助到别人,把这份温暖传递下去。感谢大家看到这里,祝大家都能上岸理想院校。祝我们前程似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