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之声 | 中国大学生在线网 | 易班网
        经过基层推荐和组织评审,校团委拟推荐以下团队和个人申报2023年山西省...
我校推荐申报2023年山西省大学生
关于我校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选拔
晋师团发〔2023〕7号
晋师团发〔2023〕6号
晋师团发〔2023〕5号
晋师团发〔2023〕4号

校团委新媒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平台

新媒体工作中心:

              新浪微博

2020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
 
当前位置: 首页>>青年先锋>>正文
青年榜样——刘子涵
2022年01月18日 19:31    点击: 次

唯有努力,永远通向梦想。在学习的道路上,许多恩师益友给予了我莫大的帮助、关心与鼓励,所以与其说这是一则经验分享帖,更想说这是一段心路历程,希望自己的这份经历能够给前行途中的你一些方向和思路。

个人简介

刘子涵,中共党员,2018级教育学专业

01基本信息

1.学业成绩

智育及综合排名:1/28

平均学分绩点:3.78

外语水平:CET6-487

2.工作经历

入学以来,一直担任班级学习委员,现任教育科学学院“心研社”党支部宣传委员,曾担任教育科学学院团委组织部部长、学生会执行主席职务。

3.荣誉奖励

连续三年获得学年奖学金,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荣誉,校优秀学生标兵、校优秀团员标兵、校级优秀志愿者标兵、校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

4.推免经历

☆夏令营情况:

北京师范大学(高教-参营)

中央民族大学(教原-优营拟录取)

东北师范大学(教原-优营拟录取)

首都师范大学(通过-放弃)

☆预推免情况:

北京师范大学(高教-获复试资格)

天津大学(研教-获复试资格)

西北工业大学(高教-放弃)

5.推免院校

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

02学习经历

言及大学经历,我非常喜欢雅斯贝尔斯的那句话:“大学就是一个人们必须被允许通过真正的思考和生活来发现自我的地方。”

初入大学,“教育”二字是陌生的,一切都是新鲜的和热爱的。在这里,我开始尝试喜欢的一切,每天作为“上课人”和“工作人”,学习知识,习得技能,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情。这样的状态被打破是在大一上学期成绩出来之后,一门考试课的成绩非常低,这让我十分难受,于是在简单的悲伤之后,我开始反思自己。很庆幸出现这门“低分科目”,让我学会了总结和思考,在慢慢了解了教育学这门略显晦涩的学科之后,找寻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体系架构和内涵理解。所谓的体系架构就是要对每门课程有一个系统的认知,通过日常的笔记和导图明晰这门课程主要阐释和回答了哪些问题;内涵理解就是通过举例、类比、迁移等方式对学到的内容进行分解与消化,了解知识的内在联系,可以用自己的言语进行表达。这样一来,我便做到了平时深度知悉课程内容,期末高效记忆课程要点,专业素养提升了,课业成绩也明显提升了。

大二时,由于工作上的任职,每天的事情更加繁琐,与此同时学习任务也更重了,这一年,很庆幸自己养成了列计划的好习惯,也懂了天道酬勤。在我看来,每天的计划或许会因为特殊情况而完不成,但是计划让我知道我该做什么,我还有什么要做,每天把各种任务提上日程,不断找寻成就感和获得感,而不是浑浑噩噩或者得过且过。除此之外,大二的我开始尝试走出自己的舒适区,接触各种科研竞赛和社会实践,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挑战杯、互联网+等各类比赛,如果可以在比赛中拿下很好的成绩,那会给我们的履历增添很多光彩,不过没有取得很好的名次也没关系,要相信这样的经历不仅能帮助我们达标第二课堂,最重要的是会丰富我们的实践经验,为之后的学习和科研奠定基础,为推免或者考研复试增添硬实力。还记得自己田家炳大厅里的埋头复习,一遍又一遍的知识背诵,中午趴在教室课桌上的短暂午休,即使不那么舒服,但特别有成就感。大二结束后,我的智育以及综合排名升至第一,这让我有了推免的想法。

大三,有幸当选院学生会执行主席继续留任团委学生会。宝贵的学生工作经历无形中锻造了我的软实力,组织协调、语言表达、交流沟通、临场应变等能力均得到显著提升。与此同时,这一年,各种等级考试也随之而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我进行了取舍,有的顺利通过,有的未能通过。在这里,我最想分享两点。有人说,爱读书的人会发光,在北师的夏令营和预推免中,我深刻感受到腹有诗书的魅力。在团队合作项目以及无领导小组会议中,很多优秀的同学全程都是有观点可输出的状态,而他们的共性特点是非常重视经典书籍的品读,而且注重哲学的思辨,我想这是我今后需要下功夫的方向。其次是英语,我的六级是在推免前的最后一次考试才通过的,由于四级成绩没有达到推免要求,所以那一次的六级考试是决定我是否能够拿到推免资格的关键一考。面对着内外部的压力,很庆幸我投入了全部可以投入的精力和努力,一遍又一遍的词汇积累和真题练习,熟练到可以背诵的听力原文,直到顺利通过考试……这让我更加坚定地相信,努力一定会有收获,也让我反思凡事一定要往前赶,给自己留有余地。同时,还希望大家以我为戒,一定要注重提升自己的外语水平,这是我之前的短板,我不想这也成为你们的短板,四六级成绩以及流利的英语交流是推免或者考研复试中的重要条件和评价标准,所以,打卡英语学习,一定要尽早安排哟!

大四,推免结果尘埃落定。回顾前三年的大学时光,我明白了一个人最大的敌人其实一直都是自己。只有走出象牙塔,走出舒适区,才能得到真正的成长。大学生活中应该有自己追逐的一份“事业”,可以是读书,可以是工作,也可以是兴趣。每天忙忙碌碌不要觉得是负担,学业、工作、生活是可以兼顾和共存的,但是要注重效率,拒绝任何拖延习惯,要相信自律是一个人可以带给自己的最大财富。所以,如果可以,希望大家行动起来,找寻自己心中所爱,不断充实自己,让自己的大学更具风采、更具价值。

03推免经验

推免这段路,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有忐忑有失落,有教训亦有惊喜。在我看来,推免具有很多不确定性,始于“学习成绩”,却不止于“学习成绩”。其实,无论是推免还是考研,需要付出的努力是一样的:充分预见、信息收集、目标选择、材料准备、复习备考、心态持稳。要相信当你真心想要去做成一件事情的时候,整个宇宙都会联合起来帮你!下面,我就自己的经历分享一些我的经验。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推免与考研不同,并非一年或几个月的专心准备就可以一蹴而就,所以想通过推免去往自己心仪的大学,意味着“预”越早越好,准备越早机会越大。好在它有事先拟定好的规则,需要重视和下功夫的就是迎合规则,规则会告诉你该做什么。有推免意愿的同学可以去教务处官网下载往年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文件中会对推免资格、推免名额、推免排名、外语成绩以及其他各个方面作出具体要求。要注意的是,文件要求不是一成不变的,像我们这一届的便是新修改、第一年试行的办法(如图1),相较于往年,全面发展加分项发生了变化,设上限一分且要求较高,这样一来可以说学业成绩起到了关键的决定性作用。总而言之,我认为即使规则会变,但也不是无迹可寻的,可以系统分析,从大一开始规划积累,在每个阶段做好每个阶段的事情。我呢,将前三年的推免准备简单概括为24个字:做好准备,提前出发;稳住成绩,丰富经历;收集信息,准备材料(如图2),供大家参考。

1山西师范大学推荐(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

2前三年推免准备

掌握信息就是掌握先机

整个推免过程大致分为夏令营、预推免、正式推免三个阶段。

★夏令营大部分院校开始时间较早,大致5-6月出通知,7-8月举办。其中可以注意的是,由于夏令营开始时间较早,推免资格尚不能确定,且仅需提供前五学期成绩及奖项,因此,前五学期有成绩较好的“保研边缘人”或考研人也可以抓住机会多多尝试。对于保研的同学可以提前了解院校和流程,积累更多实战经验;对于考研的同学来说,一些院校也会给予获得优营但没有获得推免资格的同学一些考研录取的优惠政策,如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2021年夏令营优秀营员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统一考试中,若第一志愿报考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初试成绩(单科和总分)达到学校划定的专业“复试分数线”者,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当然夏令营只是一个途径,除非确保推免资格万无一失,否则还是建议同学们要两手准备、两头兼顾,千万不能顾此失彼!

★预推免则是在国家推免系统正式开放前(大致8月末-9月末)所进行的推免考核,需要通过院校的预推免系统或者指定邮箱提交材料,获得资格后进行考核,考核方式大多为面试,部分学校或者跨专业需要笔试。

★正式推免(即“九推”,推免系统正式开放后大致持续一个月)类似于预推免,在推免系统里申报或接受复试、拟录取等通知。

那么,夏令营或者预推免的信息从哪里获取呢,向大家推荐一下几种途径:①保研类公众号(如保研、保研人、保研之家、保研夏令营、保研导、保研论坛、后保研等);②院校官网/公众号(其中,可以到院校官网上看“通知公告”或“硕士招生”,还可以在公众号里搜索关键词,查看往届夏令营与预推免的相关情况);③导师/学长学姐/知乎等其他平台(多方咨询了解)。值得注意的是,公众号的推送有时会不全,或者出现时间偏差,建议大家多收藏一些自己心仪院校的官网/公众号,不定时查看,以免错过梦校的相关信息。

关于收集什么信息。根据自身习惯以及便捷性的考虑,我通过表格记录了三种类别的信息,即院校信息(学校层次、专业评估、导师等)、夏令营信息和预推免信息(包括报名方式、报名条件、提交内容、提交截止日期、举办时间和考核方式等),建议大家一定要注重资料的归纳整理,以便可以直接获取信息~

选择决定方向,方向决定命运

不管是考研还是推免,我个人认为,选择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需要考虑院校实力、未来规划、所处地域、个人兴趣以及难度等各种因素,然后根据自身情况(优劣势)划分院校梯度,最终筛选出心仪院校及专业。就我个人而言,我会继续在教育领域内精进下去,考虑冲刺更高层次的学校,同时在地域方面我更倾向于北方发达城市的高校,因此在选择时,除师范院校之外我还考虑了综合性大学的教育专业,再根据“冲、稳、保”的原则,结合自身实际确定目标院校。总的来说,需要统筹思量,选择一个和自己各方面气质都比较符合的学校和城市,然后暗自定下目标,为之不懈奋斗。

努力+用心,展示最好的自己

在确立了一定的目标之后,材料的准备是必不可少的,并且是我们能否获得夏令营或者预推免资格的“门面”,优秀的文本材料会让人耳目一新,冲刺梦校的几率也就更大。不管是夏令营还是预推免主要包括以下材料:①文书材料:个人简历(注重亮点打造)、个人陈述(可以准备500字/800字/1000字/1500字/不限字数的不同版本,包括基本信息、报考意愿、学业成绩、科研经历、实践经历、综合素质、研究生阶段的计划等等,注意真挚诚恳、层次分明)、专家推荐信(需要与专业老师联系,一般需要两位专家推荐)。②个人基本信息材料:包括证件照、身份证、学生证、成绩单及排名证明、外语水平等。③获奖证书及其他证明材料:包括各种荣誉证书和各类竞赛证书等。上述材料中,建议在文书上多下功夫,修饰自己,通过一定的文字展现出最好的自己,我个人是进行了多次打磨和修改,并且烦请父母、学姐、好朋友帮我提点意见;后两类材料建议尽早开始整理,可以通过全能扫描王扫描成图片或PDF格式,并命名好项目名称,然后储存备份好,需要的时候直接选用即可。

脚踏实地,竭尽全力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不管是应对什么考试,一方面需要知道“会考什么”,另一方面就是“怎么备考”,在这里,建议大家积极从公众号/学姐学长的经验帖/小红书/知乎等平台去搜集相关考核内容,以此有方向性、目的性和方法性地准备和复习。①专业知识:需要能够阐释专业理论并运用理论知识去分析和解决教育问题,搭建自己的知识框架,表达自己的观点见解;②英语问答:英语在推免面试中非常重要。面试时的自我介绍和一些常规的英语问答可以提前准备,除此之外,还可能被问到一些预测不到的专业问题或者其他形式的英语考核,这就需要我们持续不断地进行词汇积累和口语练习;③非常熟悉自己提交的全部材料,尤其是科研内容,可以尝试站在考官的角度发问并准备中英文回答。总之,在各大平台上都有很多推免笔试、面试技巧的相关视频,可以收藏后随时查看,看完后发表自己的观点并亲自复盘练习,过程中注意逻辑性和专业性,同时力求展现自己的独特之处,以此夯实提升自己的综合竞争力。

坦然而自信

不管在什么考试中,虽然有压力,但一定要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主动去调节自己的状态。要相信,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可以稳扎稳打、正常甚至超常发挥。在北师夏令营结束后我曾因为同伴的优秀表现产生了很大的心理压力,逐渐焦虑并怀疑自己,意识到自己心态出现偏差后,我开始节省胡思乱想的时间转而投入到专业复习和面试准备中,将适度的压力转化为动力。预推免时期,我继续坚持夏令营的选择,冲刺了北师的高教专业,在面试时感受到了极强的专业性、同行同学也很优异,加之自身科研经历方面优势不足,英语面试发挥不尽如人意等,没有拿下录取资格。但是,无论是讲座、课题、无领导小组,还是博学可亲的老师,在北师的颇丰收获都是无可比拟的。总而言之,我认为一切经历皆为馈赠,面对强大的对手时,经常反思、弥补不足,同时更要树立自信、发挥长处;坦然面对得与失,只要尽力不留遗憾,一切就都是最好的安排。

04寄语

借此机会,我想说:“我一直都觉得自己是个很幸运的人,真诚地感谢一直给我指路的老师和学姐,以及默默支持守护我的家人和朋友,孤军奋战的路上,你们是我最坚强的支柱。”对仍在为了自己的目标默默努力的考研朋友们,我想说:“坚持与努力绝不会白费,祝愿大家一战成硕,成为更好的自己,去往向往的远方。”对于学弟学妹们,我想说:“很多事情不一定要有结果,它其实就是一个过程。保持目的纯洁,坚定信仰方向,全力以赴拼搏,及时调整心态,过程带给我们的远比结果多得多,只要认真且努力,星星会奔我们而来。”

最后,与大家共勉:“山有顶峰,海有彼岸。在人生的漫漫长途中,唯有努力,永远通向梦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