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之声 | 中国大学生在线网 | 易班网
        经过基层推荐和组织评审,校团委拟推荐以下团队和个人申报2023年山西省...
我校推荐申报2023年山西省大学生
关于我校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选拔
晋师团发〔2023〕7号
晋师团发〔2023〕6号
晋师团发〔2023〕5号
晋师团发〔2023〕4号

校团委新媒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平台

新媒体工作中心:

              新浪微博

2020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
 
当前位置: 首页>>青年先锋>>正文
青年先锋——杨欢
2022年05月08日 00:17    点击: 次

保持须臾与浪漫

理想的喧嚣

和平等的热情

眼里有光

心中有爱

——致杨欢学姐


1恭喜学姐获得和谐青春奖章,对于这次获奖学姐有什么感言呢?

杨欢:能够获得学术研究青春奖章的荣誉称号,我感到非常荣幸。在这次和谐青春奖章的竞选活动中,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山西师大群星璀璨,是个藏龙卧虎的地方,很多同学包括研究生和本科生都有着骄人的科研竞赛成果。当然,这得益于学校倡导创新思维教育、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教学理念,得益于校领导和各位老师们对学术科研活动的大力支持和对学生的悉心指导,在此,我代表同学们感谢校领导和老师们的支持,您们辛苦了!


2学姐在科学研究的过程中会有感觉精疲力尽的时候吗?一直以来是什么样的动力使学姐坚持下来的呢?

杨欢:当然,科研并非坦途,忙碌和沮丧才是博士生的常态。每次在我感觉筋疲力尽时,我的两位恩师许小红教授和王芳教授给了我很多的帮助。除了给我提供了更高的学术平台和更专业的科研指导外,最重要的是她们对我时而执拗行为的无限包容。学术上,两位导师犹如汪洋彼岸的灯塔时刻指引我前行。每当我遇到挫折和困惑时,她们总能洞察全局,高屋建瓴,以浅显易懂的说理使我茅塞顿开,重新整装出发,引领着我在学术研究道路上不断开拓进取;平日里,导师又如案牍之上的烛火,给我无微不至的关怀和陪伴。做科研是辛苦的,但每次实验的进展和导师的鼓励都在推动着我不断前行。当然,做科研过程中其实也有很多令人欣喜的瞬间,例如2020年的除夕之夜,我收到了最开心激动的跨年礼物——JACS文章接收函,这给我带来了很大的鼓励,让我对做科研愈发有信心。

3学姐在科学研究过程中遇到过什么难题吗?如果有,怎样解决的呢?

杨欢:做科研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难题,从课题的设计实验文献讨论再实验每个环节多多少少都会遇到困难。当你感到科研困难时,其实是在走上坡路。如果一个人一直做没有挑战的问题,那就永远停留在很低的水平上。不断地挑战困难,就意味着不断地进步。首先这些困难本身就意味着我们遇到了我们需要学习的东西,或者提示我们的方法需要改进。每次遇到困难往往是自身的理论水平知识达不到,这就需要我们静下心来填补知识的不足。同时要第一时间广泛查阅相关文献,从先前学者的研究中寻求答案。再者,实验过程中要做到严格控制单一变量,记录好每一步操作。要善于总结、重视细节,做个有心人,科研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也许都直接决定着工作的成败。最后,可以向自己的导师、同行前辈或专业人士探讨求助。总之,困难就是逼着我们提高的老师,遇到的困难越多,我们提高的越快。


4学习之余,学姐会选择什么样的方式来放松一下呢?

杨欢:听歌、追剧、吃大餐,做每个女孩子爱做的事情。在学累的时候跟朋友约着去游泳,感觉通过运动来发泄一下也挺好的,或者跟朋友相约吃顿好吃的也可以释放压力。博一的时候还曾种花,总之我们应该培养一些临时或长期的爱好,这对于调整学习科研生活还是十分重要的。


5学姐如何协调工作与生活的关系?

杨欢:我个人是比较喜欢将工作跟生活分开的。研究生五年的生活里,我最大的幸运就是遇到了我人生中的挚爱——我先生,目前我们也结束了五年的恋爱长跑,步入婚姻的殿堂。作为学生,我们在学校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做研究,我一般会做很多计划,有一天、一周、甚至3-5个月的计划。对于某个特定的实验,我还制定一个非常详细的、从微观到宏观的计划,然后只需要心无旁骛地做好每个阶段应该做的事,有效且高效完成自己的科研任务。假期闲暇时间,我很喜欢和我先生出去旅行,远离城市的喧嚣,亲近大自然,体验慢节奏生活,使人全身心得到放松。短暂的放松使我精力充沛,以便新学期更好地开展科研工作。


6我们很佩服学姐能获得这样的荣誉,能不能和我们简单分享一下你对未来的自己的一些期许呢?

杨欢:对于未来的规划,我始终坚持立足当下,只要脚踏实地地做好当下的事情,未来的结果其实不会太差。面对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谆谆教导,面对着团结、创造、求实、奋进的校训,在未来的学术道路上,我将保持坚韧、踏实、努力的精神,坚守导师教诲的学术之德,努力扎根自己的兴趣领域,以饱满的热情、坚定的信心、高度的责任感去迎新的挑战,攀登新的高峰。

好啦~

今天的采访就结束喽,

我们下次再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