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之声 | 中国大学生在线网 | 易班网
        经过基层推荐和组织评审,校团委拟推荐以下团队和个人申报2023年山西省...
我校推荐申报2023年山西省大学生
关于我校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选拔
晋师团发〔2023〕7号
晋师团发〔2023〕6号
晋师团发〔2023〕5号
晋师团发〔2023〕4号

校团委新媒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平台

新媒体工作中心:

              新浪微博

2020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
 
当前位置: 首页>>青年先锋>>正文
青年先锋——王雅丽
2022年05月21日 22:01    点击: 次

姓名:王雅丽

班级:1802

录取院校:中国地震局兰州地震研究所

录取专业:构造地质学

成绩:309

[英语一71,政治66,数学二84,自然地理学88]

QQ1007731936


经验分享

院校选择经验:

考研选择大于努力,认真的选择一个学校,非常非常非常重要!!!本科专业为地理科学(师范类),考研的基本方向大概是学科地理,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理信息系统,还有与地学相近的专业为生态学(算小跨)、地质学(算小跨),这些专业可供考研选择,从今年的考研情况来看,考研人数457万人,录取115万人,近350万人落榜,竞争残酷。选择一个适合报考的学校非常重要,教育学类(地理科学)六部署报录比都在17以上,且教育学因为不涉及数学,大部分以背的内容为主,一直很热,分数线也在逐年递增。我报考的自然地理学,自然地理学不同的学校考试的科目不同,主要是数学的差别,一般来说:统考数学>自命题数学>不考数学,选择统考数学,在一志愿无法成功上岸时,调剂难度是以上的排序,统考数学最好调剂,不考数学最难调剂,今年不考数学的一志愿没上岸,还要选择自然地理学本专业的,大部分同学调剂到了太原师范学院、宝鸡文理学院。当然,难度也是以上排序,统考数学最难,对于自然地理学,如果不能确保一志愿上岸,建议不选统考数三(首先是因为统考数学三内容多,难度也不低,其次是统考数三的学校很少,迫不得已要调剂的时候,统考数二可以向别的统考数二的专业调剂,可以向统考数学三的调剂,统考数学三很难调剂,不可以调剂到统考数二中,同时相对于别的自命题和补考数学的来讲,自己的分数不占优势)。

如果可以接受别的专业,且数学学的还可以,建议报考考数学的生态学的院校。如果数学不是很好,建议报考不考数学的地质学,例如成都理工大学的沉积地质学院,每年招生人数很多,且会扩招,院校为双一流,专业也不错,地理位置很好,非常推荐报考!!!

统考数学二的学校有南京大学(985211),西北大学(211),陕西师范大学(211)等等学校,重点说一下西北大学(一志愿报考的西北大学),西北大学自然地理学考试科目:英语一、政治、数学二、自然地理学。今年自然地理学专业课大部分为历年真题,但是普遍分数不高,专业课在七十多、八十多、九十的很多。(这也就意味着一志愿无法上岸,不好调剂)。西北大学自然地理学复试线316,单科线英语64,英语欠佳的同学谨慎报考。

同时不建议大家报班学习,一般的资料网上的一些公众号都可以找到,专业课淘宝、学长学姐都有,重要的还是自己对知识点的梳理和理解。

在自然地理学中,统考数学已经是大势所趋,很多比较好的学校都慢慢在转换考试大纲,这个是在选择院校的时候要特别注意的。

备考时间分配:

6月之前,基础复习阶段,以数学、英语为主,巩固基础

7—10月,强化复习阶段,学习数学、英语的同时,加入政治、专业课进行复习,强化结束开始刷真题

11—12月,冲刺复习阶段,继续刷真题,查漏补缺,玩命背政治、专业课。

备考作息安排:

6:30——起床;英语单词;吃早饭

7:40——到自习室;背会英语和专业课

8:20-1200——数学

1200-1300——吃饭,和研友交流分享

13:00-13:50——午睡

14:00-16:00——英语语法学习、英语真题《考研真相》

16:00-19:00——数学

19:00-19:30——吃饭

19:30-22:00——背诵专业课

22:00——回宿舍

22:20-23:00——回顾今日所学

科目学习经验:

1.英语一

先推荐英语的几位名师和参考书,考研英语单词书背诵推荐红宝书,英语语法(长难句)推荐田静老师,英语作文推荐王江涛老师(建议暑假开始背诵王江涛的20篇作文,一定要滚瓜烂熟,很有用),阅读建议听唐迟老师的课,同时建议买考研英语手译本,将阅读都手写翻译出来,对比参考书(建议《考研真相》真本书,内容很全、很详细、适合基础较为薄弱的同学)的翻译。在前期英语要注重单词的学习和阅读的积累,单词是常记常新的,因此要多记忆,但是考研英语考察的更多的其实是英文单词的识别,对于单词拼写的记忆较少,建议将英语单词抄下,然后看自己抄下的英语单词回忆其中文含义。中期要开始练习真题,可以根据自己个人情况,如果英语水平并没有很高的话,是建议对英语真题多刷几遍的。每一遍刷题的时候,都要有每一遍的收获,可以记录在侧或者进行整理,这对后期的学习会有所帮助。

2.考研数学

数学二,考试参考书籍是高等数学和线性代数,都是同济大学出版的。数学建议要尽早开始准备,建议刷的题是汤家凤的1800题的基础篇和李永乐团队的660330,数学二,重视对概念理解的深入,复习的时候注意概念的理解。线代就跟李永乐就好,跟课听一遍然后把题再做一遍。

3.政治

政治的主要学习在后期,不建议听徐涛老师的课程,我选择的肖秀荣的精讲精练,在学习相关知识的同时可以进行一些选择题的练习我做的是肖秀荣的1000题。在后期就做肖四肖八,肖八的题多理解多背诵。

4.专业课

西北大学参考书目是《自然地理学》(第四版),伍光和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专业课一般在中期开始学习,前期如果想要进行一些理解的话可以去网上搜一些视频观看学习,我是七八月份开始的专业课的正式学习,将课本上的内容整理可以根据自己需要列一下思维导图,把课本多过几遍,全书背诵大约三四遍。在后期,十月份,十一月份左右开始穿插真题的背诵记忆,现在考题更加灵活,因此也要多进行扩展,关心一下时事热点。现在很多考题都会结合热点问题分析。


给学弟学妹的寄语


考研不是唯一的路,确是实现我们梦想的一条康庄大道。为理想奋斗,就一定不能轻言放弃,坚持即成功,因为你战胜了自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