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之声 | 中国大学生在线网 | 易班网
        经过基层推荐和组织评审,校团委拟推荐以下团队和个人申报2023年山西省...
我校推荐申报2023年山西省大学生
关于我校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选拔
晋师团发〔2023〕7号
晋师团发〔2023〕6号
晋师团发〔2023〕5号
晋师团发〔2023〕4号

校团委新媒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平台

新媒体工作中心:

              新浪微博

2020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
 
当前位置: 首页>>公告通知>>正文
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实施方案
2016年03月14日 13:23    点击: 次

各学院团委: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步实现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弘扬雷锋的崇高理想信念、奉献精神、创新精神,增强青年大学生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责任意识。现结合我校实际,深入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具体情况如下:

    一、活动主题

    “点亮雷锋精神,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  

    二、活动时间  

    2016年3月—12月

    三、总体要求

    2016年3月5日是毛泽东主席提出“向雷锋同志学习”53周年纪念日,雷锋是实践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道德的楷模,以短暂的一生谱写了无比壮丽的人生诗篇,树起了一座令人景仰的思想道德丰碑,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是激励和鼓舞学生健康成长的宝贵精神财富。  

    新形势下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要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雷锋精神,增强青年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提高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哺育和激励一代又一代青年成长。

    四、具体安排

    以“点亮雷锋精神,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为主题,以学校团员青年为基石,以学校、社会志愿服务为载体,坚持贴近师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积极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利用报纸、宣传栏、网络新媒体等广泛进行雷锋事迹、雷锋精神和学雷锋模范人物的宣传教育,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和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广泛普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基本道德规范,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由校团委、校青协统一领导、统一协调部署,各学院团委、青协分别制定本学期学雷锋活动安排。

    1、开展雷锋精神宣传教育活动。围绕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以3·5学雷锋活动日等节日为契机,认真组织学雷锋系列活动。开展1次学雷锋主题班会、组织1次主题团日活动、举办1次主题演讲比赛或征文比赛,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引导青年学生了解雷锋先进事迹,崇尚雷锋高尚品德,感悟雷锋时代精神。

    2、开展雷锋精神志愿服务活动。以“传承雷锋精神、争做志愿先锋”为主题,结合各学院实际,每月组织学生开展至少1次的志愿服务活动,例如关爱帮扶留守儿童,关心社区困难老人、清理校园环境,清理教学楼“课桌文化”等。还有各学院开展的其它有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

    3、开展雷锋精神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扎实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还有各学院开展的其它有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

    4、深入推进以雷锋精神为重要内容的校园文化建设,大力宣传先进典型。通过组织开展“雷锋榜样进校园”、“雷锋精神大家谈”、“雷锋事迹在身边”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学雷锋的浓厚氛围,促进和带动优良教风、学风和校风建设。在“五四”评优中进行“优秀共青团员”、“优秀青年志愿者”的评选,特别是“和谐青春奖章”中的雷锋传人和谐青春奖章的评选。

    5、雷锋精神网络宣传活动。开展1次“为雷锋精神点赞”活动。在微博、微信开设“学雷锋”活动专栏,举办雷锋精神视频、摄影、动漫等网上作品展评活动。策划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微直播学雷锋志愿服务、发布活动照片等,不断增强学雷锋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在全校范围内招募网络文明志愿者,大力宣传雷锋精神,进一步提升活动影响力。(发布信息时,加上@山西师范大学团委)

    五、组织保障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要充分认识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意义,结合工作实际、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强化特色,运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搭建便于参与的平台,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

    2、积极宣传,扩大影响。大力宣传雷锋事迹、雷锋精神和社会各界涌现出的学雷锋模范人物,切实加大对学雷锋活动的宣传力度,围绕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总体要求和主要内容,努力营造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先进模范的良好氛围。

    3、建立长效机制。各单位要将学雷锋活动当作一项常态的工作来抓,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和安排,制定完善措施。认真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学雷锋活动坚持不懈、常抓常新。

    附: 《共青团山西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实施方案》

                                                                           共青团山西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6年3月10  

 

关闭